English

“下访”铸成“连心桥”

200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李忱、王方杰 我有话说

甘肃省通渭县是红军长征时走出草地后到达的第一个县城。连日来,记者翻山越岭,走县城看农户,满眼所见,是梯田叠翠,荒山披绿。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通渭县、乡干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在干部和群众之间铸起了“连心桥”。

干部下访

群众为何要上访?群众对县、乡干部作风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通渭县通过座谈、访查、问卷调查、设意见箱等方式,征求到各类意见和建议3350条。其中关于干部作风的有:有些人只是浮在半空中打转转,工作的出发点不是为民办事,而是为图政绩;有些人只知道催粮派款,不知道咋为群众服务;有些人武断粗暴,习惯于行政命令,骂人训人,不知道怎么引导群众。

经过学习和反思,通渭县领导认识到:这些意见虽然听起来刺耳,但在相当多的干部身上,确实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一定要变上访为下访,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从源头上减少上访。”通渭县委、县政府指出,“各级干部都要扑下身子,深入乡村,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问题。”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30名县领导确定了联系点,67名县直干部组成25个督查组,1134名县、乡干部组成378个工作组,进驻各乡、村开展工作。

几个月来,通渭县、乡干部深入基层,排查纠纷,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困难和问题1449件,查处和纠正了涉及干部作风的信访问题58件,使群众来访下降了36%、集体上访下降了62%,大大改善了干群关系。

图实绩

下访促进了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义岗川乡党委书记张福宏提出:“为群众服务,要从文件上、会议上、口头上落实到行动上。”

义岗川乡耕地多是山坡地,跑水、跑土、跑肥,亩产小麦只有50公斤左右。如果改成保水、保土、保肥的梯田,则可增加1到3倍的效益。群众特别渴望将坡地改为梯田,但因缺乏资金,“坡改梯”一直进展缓慢。

过去乡里也曾搞过“坡改梯”,但乡干部的出发点是为了图政绩,每次只在公路沿线搞,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开展学教活动之后,乡党委雇了76台大型推土机在各村进行连片梯田改造。在每亩300元改造费用中,乡里补贴一半。如果农户暂时拿不出剩余的一半,乡里还帮助贷款。去冬今春,全乡为农户协调贷款150多万元,整修梯田1.7万亩。到今冬再修8000亩,义岗川就可实现梯田化了。簸营村支书郭柏余对记者说:“这是全乡50年来从来没有过的速度。打下了这样的基础,以后种地再也不愁了。”

新景乡的粮油入库和税费收缴工作,过去持续半年还完不成。到村里一调查,老百姓说话了:“你们除了催粮派款,还做什么了?”受到强烈触动的新景乡干部意识到必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在乡里的帮助下,料滩村修起了18万立方米的塘坝,使720亩靠天收的川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朱岔、张庄两村架设了电线,使54户农民告别了煤油灯。乡里还实行村务公开,解决了税费收缴中的不合理现象和遗留问题,使全乡群众心气顺畅,去年只用10天就全部完成了税费上交任务。

尊重群众

下访,也促进了干部工作方式的变化。“在市场条件下,领导群众的工作方式,必须从过去的行政命令转变为引导服务。”县委书记张敏政的话,成了全县干部的共识。

碧玉乡特别适宜种辣椒,技术好的农民,种一亩辣椒的收入,相当于5亩小麦。前几年,为了让群众尽早致富,碧玉乡干部强令群众发展辣椒,并给每个干部制定了包村、包户、包发展辣椒大棚的责任目标。经过一番劳心费力,辣椒棚搭起来了,干部的手磨破了,人累坏了,但因为很多群众一时还没学会种辣椒的技术,大都失败了。很多群众不仅不感谢乡干部,反而产生了逆反心理:越是干部让种的,越不能种!

碧玉乡干部在学教活动中认识到:即使是为群众办好事,也必须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针对群众的怨气,碧玉乡先办培训班,让乡镇干部、党员和农民学技术。之后,乡包村干部与农民签订协议:乡干部不仅帮助建棚,还提供技术指导和各种服务。如果种不好辣椒,乡干部将承担连带经济责任。乡干部的诚心感动了百姓。在完全自愿的情况下,今年全乡的辣椒棚由原来的几十个猛增到600多个。

义岗川乔沟村在学教活动中,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争取到35万元扶贫资金,建成了肉鸽场、洋芋加工厂,发展地膜洋芋、玉米、药材和紫花苜蓿2500亩,当年使群众的收入从人均六七百元上升到2000多元。 (新华社兰州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