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与“三大规律”

“三个代表”理论研究
200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耿向东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的要求。“三个代表”思想是现阶段中国共产党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新发展、新成果。它对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意义重大。

江泽民同志在领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把尊重规律、认识规律的问题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就是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总结国内外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站在时代前列提出的。“三大规律”是处于不同层面的,其中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属于特殊规律,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则属于普遍规律和一般规律。三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有利于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从而进一步加深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能够有力地促进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而“三个代表”思想则以一种创新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对“三大规律”进行了科学阐述,使党在现阶段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第一,“三个代表”思想深刻总结了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江泽民同志指出:“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建立之始就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的就是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旧的生产关系,从根本上解放生产力。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作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仍然肩负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历史重任。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时候,我们党能够继续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在中国能够充满生机和活力,就是由于我们大胆地进行了改革开放,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关于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江泽民同志指出:“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只有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不断发展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关于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无产阶级政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是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性的大问题。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对于完成党肩负的历史重任,经受住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浪的考验,至关重要。

第二,“三个代表”思想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江泽民同志在继承这一思想的基础上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使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不断体现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的特点。”(《论“三个代表”》第155页)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建立在发达生产力的基础之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进行的改革开放,其目的也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过程,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改革和发展,形成发达的生产力的过程。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将来条件具备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会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我们倡导的先进文化就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就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必须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创造精神,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增强感召力。江泽民同志还指出:“八十年来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取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同时,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主体的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中他们的聪明才智,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第三,“三个代表”思想科学阐释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强调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三个代表”思想强调,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过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这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和动力方面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关于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客观规律指向的历史结局,从总体上来说在其整个演化过程终结之前是不可能提前出现的,任何客观规律都是在历史的具体演进中逐渐地和愈来愈深刻地发生作用的。”(《论“三个代表”》第58—59页)他分析了当代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肯定了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并认为社会主义的历史还是短暂的,还处于实践和发展的初期。现阶段我们要把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统一起来,在实现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最低纲领的基础上,最终实现最高纲领。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在具体演进中产生的一些繁荣现象,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基本矛盾,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的基本原理的真理性。他提出:“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一基本原理。”(《论“三个代表”》第177页)但同时必须看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要避免以往比较肤浅、简单的认识,避免陷入不切实际的空想。在人和自然的关系上,他强调,要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使人们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人和社会的关系上,他指出,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人的全面发展程度与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一样都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

江泽民同志强调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并以“三个代表”思想加以科学概括,充分体现了现阶段中国共产党人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认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表明了只有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以科学的态度大胆地进行探索,才可以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完全认识的必然王国逐步到达自由王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