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发展策略探讨

200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陈最华 我有话说

远程开放教育的实现,为那些无法亲临学校而又想继续接受教育的人们提供了求学的机会和方便。我国的广播电视大学,是在特定时期诞生的、没有围墙的、通过信息媒体实现远距离开放式教育的成人高校,自创办以来,为数以万计的求学者创造了再次学习的机会,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应用型人才。使得它与普通高校并存,并在短短的二十年里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壮大。

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Internet突飞猛进以及中国计算机互联网的建设及应用,使普通高校也在改变着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思想,争先恐后进入远程教育行列。远程教育已不再是电大专利。电大又一次面临着来自普通高校的严重挑战和竞争。因此,我们必须根据电大自身特点,探讨适合电大发展的策略。

一、继续保持信息资源共享和规范统一的办学特色

广播电视大学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和壮大,并曾有良好的社会信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广播电视大学自成立之日,就充分利用了当时的先进传媒和手段进行现代化的远程教育。由广播网、卫星电视网、校园有线电视网等构成了覆盖全国的教育信息传输网络。除此之外,还采用了录音带、录像带作为教育信息的传播载体,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同时,由中央电大统一教学计划和命题考试,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现代化、规范化的远程开放教育。因而形成了电大的办学特色。

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

现代远程教育是在函授、广播电视教育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教育模式。因此,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对电大来说,只是“产品更新换代”问题,它为电大再创辉煌带来了新的机遇。

电大建校二十年来,不仅积累了远程教育管理经验,而且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例如许多知名教授直接授课的录音带录像带,经典的文字教材等,利用这些宝贵的教学资源,开发出媒体形式多样化、教学水平为公众所接受的CAI课件,将使电大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具备更全面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中央电大、省市电大、分校和工作站都已先后建成校园网,这为并轨互联网创造了先决条件。现在的工作,就是要利用校园网络、并轨互联网,通过CERNET实现全国电大LAN互联并进入Internet,使中国和世界的教学资源均可为电大所利用。

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是基础,资源建设是核心。实现全方位的教育资源的高度共享,是现代远程教育所共同追求的目标。在互联网上,电大不仅可以建设和提供自己的教育资源,而且可充分利用网上国际和国内的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充实和完善电大教学体系,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随着微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电大所有课程均可选择广播、电视或互联网来提供统一的教学信息、提供统一的学习条件并实施统一的教学管理。由此实现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的高度共享。同时学习者可按自己的意愿和需要在所处的环境中选择学习的时间和内容,每个学习者享受的教育机会和教育水准均等,从而实现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的、全方位的现代化开放教育。

三、从技术上紧跟现代远程开放教育

现代意义的远程教育,是指以计算机网络为传输媒体的现代教育,所以有人称之为“网络大学”。由于它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组成的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之上的一种教学模式,因而具有时空灵活性、内容丰富性、形式新颖性、对象广泛性、传输快捷性等优点。所以在传统教育的局限性日益明显的今天,远程教育凭着独有的魅力,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和青睐。发展电大教育事业,实现电大真正意义上的教学形式的开放性、教育手段的先进性和教学质量的可靠性。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利用多媒体(文字、声音、图形、图像、视频、动画等)的组合教学,是电大教学的特色。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对多种媒体进行编辑、传输、可使教学效果迈上一个新台阶,将完全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并最终导致整个教育思想、教学理论甚至教育体制的根本变革。

一个远程教育系统要获得成功,除了有合理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系统为保证外,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优秀的CAI课件。因为它汇集了多种教学媒体之所长,所以既能向学习者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信息,又能提供生动、友好、多样化的人机交互方式,因而可达到传统教学中难以获得的直观知识,调动学习者学习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达到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学习效率的教学目的。同时,它还可大大减少教师的重复性劳动,这使得教师能有更多的时间去进行教学研究。

我们在为现代远程教育鼓掌欢迎、积极准备的同时,必须看到远程开放教育面临的技术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远程教育的实践教学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技术途径,就是采用虚拟技术,使多媒体教学进入更高层次。虚拟教育可在互联网上完成教师与学生的远距离“现场”教学,师生可面对面交流,让学习者“实际”完成整个实验过程,接受高水准的“实际”动手能力的训练。

针对电大目前在远程开放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加强对教师的现代教育思想、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他们远程教育理论和专业技术水平。同时要深化学校内部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特别是面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电大系统必须创造条件,有远见地培养高水准的计算机网络应用与管理、MIS应用开发、CAI课件开发、高等教育管理等人才,为电大的发展奠基,这是能使电大得到长远发展的最根本的策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