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贯彻江总书记的“五点希望” 办好学术期刊

200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彬 我有话说

4月28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就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是发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日,记者就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如何贯彻江泽民同志“四·二八”重要讲话精神,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宋志明教授。

记者:您如何理解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的精神实质?

宋志明:这次讲话是江泽民总书记继去年北戴河“八·七”讲话之后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又一次重要讲话。江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两次重要讲话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的指南。江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高度重视”对于全面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江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

记者:您怎样看待社科学术期刊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作用?

宋志明:社科学术期刊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表研究成果的窗口之一,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学术成果的展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通过它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它是学术交流的平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通过学术期刊了解学科研究前沿进展的情况,不断地把学术研究引向深入;它是学术研究的导航站,在学术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导向功能。

记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如何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希望,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呢?

宋志明:我们的编辑宗旨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中选出最有价值、最有代表性的文章重新集结编辑出版,力求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最有用的资料和信息。要想办好这种文选型的期刊,仅靠我们自己显然是不可能的,必须依靠广大作者、编者、读者的大力支持。从2000年开始,书报资料中心的期刊实行了全面的改版,在封面设计、栏目设置、版式安排等方面都作了较大的改动,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都有较大的提高,受到广大作者、编者、读者的好评。但是,用“五点希望”来衡量,我们期刊的差距仍然很大,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把“五点希望”落到实处,我们的编辑工作应当做到以下五点:一是“精”。要增强精品意识,力求出精品、上水平、上档次、创名牌。二是“新”。敏感地捕捉学术研究中的亮点,选用思路新、视角新、观点新、材料新、理论新、表述新的文章,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推动作用。三是“深”。编辑学术期刊必须在“深”字上作足文章,深入到学术研究的前沿,关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四是“美”。在编辑加工时应当讲究版式美观、印制精美,为读者提供赏心悦目的读本。五是“活”。要讲究编辑技巧。要努力创办一些有特色的栏目,力求体现出生动活泼的编辑风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