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茵茵绿意盈校园

200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齐光瑞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阿城市第一中学,在巩发校长倡导下,“绿色学校”这个概念诞生了。而且成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关键。

52年建校史,8万平方米占地面积,“建中华名校,育民族栋梁”的口号,让阿城一中1600多名学生,170余名教职员工,产生了一个共同的信念:绿化美化校园环境,营造优良学习生活氛围,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

假山,凉亭,让学生有休憩之地;花草、树木,使学生能品评大自然的神奇;宽阔的操场、先进的器械,让学生有了用武之地;微机室、实验室使学生领悟了高科技的魅力。

6万多株神态各异的花,29000平米的草坪,20余种3000多颗柳叶绿篱和46个绿化花坛,两个花园,整个校园无一不被绿色所笼罩,6个凉亭,2个爬廊,让人充分领略绿的生机。

绿是健康,绿是希望。仅有环境是绿色,那不是巩发们的初衷,对学生开展环境保护教育,把绿色教育渗透进整个教学计划,真正实施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这才是他们的特色。

走出去,到附近的工厂、农村,观察社会和自然现象,认识人与环境的关系,让学生从感官上对绿色产生渴求。

课堂上,讲化学物质对大气的污染,对土地的破坏,讲生态平衡,讲食物链,讲生物之间的互相依存,使学生对绿色上升到理论的高度。

生活中,要求学生读关于环境的书,写关于环境的文章,做有利于环境的事,把学生真正培养成对绿有偏爱,对绿有信心,对绿有认识。

巩发,这位专家型校长,是他把“绿色学校”首先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也是他把这“绿色教育”提升到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高度,更是他把阿城一中这个不被人知的县级完全中学从1997年开始有了质的飞跃,一下子升到黑龙江省重点中学前十名。

培养优质的学生,就得有更优质的教师,尤其是创建“绿色学校”的进程。巩发有一招很绝:把环境保护教育列入学校的工作计划,让各科主任、教师全参加进“环境教育领导小组”,自上而下,一竿子到底。“绿色”深入到所有教职工和学生的骨髓。

绿色教育的实质就是开展人文教育,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教育,就必须找回曾经失落的人文精神。正是通过这种绿色学校的创建,才警示人类反思自己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

阿城一中,绿色学校;绿色学校,阿城一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