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学生文科综合能力的方法和途径(下)

高考速递
200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省黄冈中学 周益新 我有话说

开展政治、历史、地理跨学科综合研究性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试题选取大量课本以外的素材,引导考生将人文社会科学理论运用于实践,培养学生科学的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教师在制订教学计划时,每学期可组织一至两次政治、历史、地理野外综合考察研究性学习活动,先确定考察时间、内容和路线,然后引导学生实地调查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等大量感性材料,经过理性分析,从不同的选题,不同的角度分别写成调查报告或综合小论文。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注重考查学生接收新信息和利用新信息以及运用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知识分析、阐释、评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生活、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培养学生健全的思维品质。教师可利用集体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进行时事热点评论,或定期举行时政热点与政治、历史、地理综合专题讲座。例如朱总理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关心农民减负增收问题,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把农民是否增加收入和减轻负担,作为检验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标准。针对农民减负增收问题可举行政治、历史、地理综合专题讲座,先由地理老师引导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分析我国土地资源山区、高寒、干旱分布面积大,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少;受夏季风强弱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的影响,我国降水季节分配不均匀,年际变化大,地区分布不均匀,水旱灾害频繁;受冬季风的影响,冬季爆发寒潮,东南沿海夏秋季节盛行台风,对农业生产都有一定影响,对农民增收带来一定的困难。再由历史老师运用历史知识分析中国古代历史上,统治阶级为稳定秩序恢复发展农业生产采取了减免赋税,改革赋税制度,推行重农抑商的经济政策或进行土地制度改革,使部分农民获得土地。最后由政治老师引导学生运用经济常识和政治常识分析增加农民收入从根本上说必须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要尽快增加我国农民收入,我国政府必须履行好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搞好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