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发现大型金代墓葬群

200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齐光瑞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6月8日电记者今日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获悉:现已移居台湾彰化的金代粘罕(完颜宗翰)后代,组织近40人的寻根团,将来黑龙江省五常市祭祖寻根。这是他们听说该地发现了大型金代墓葬群,而且是金代管理拉林河流域的高官撒改、粘罕家族的墓葬群后而决定的。

今年五月,著名地方史研究专家王禹浪先生,同黑龙江省社科院的地方史研究工作者在实地考察时发现:位于拉林河流域的五常市营城子满族乡境内的石羊地,是一处大型金代墓葬群,从横卧农田中精制的石羊、石人、石虎来看,应该是一处金代贵族墓葬。此处正南300米,有一处当地人称看花楼的遗址。据金史记载,大金国初期,拉林河流域由国相撒改统辖,撒改的长子粘罕(完颜宗翰)是大金国的开国元勋,撒改、粘罕家族的驻地为涞流城。专家学者们考察了拉林河右岸大小27座古城,从古城规模和出土的文物品质以及周边遍布的布纹瓦片推断,营城子古城既为金代的涞流城。并根据各种佐证判定:石羊地金代贵族墓葬群是粘罕家族的墓葬群。看花楼遗址是当初祭祀的享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