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享受足球 享受快乐

200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今晚,在这里的一万多名中国球迷充分感受到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也享受到了不同国度、不同种族的人们因为足球而相聚在一起的喜悦。

下午五点刚过,当记者来到体育场时,这里已经是中国球迷欢乐的海洋,从全国各地来这里为中国队加油助威的球迷们,身着或与国旗或与中国队队服同样颜色的衣服,在人群中显得非常容易辨认。在记者的记忆中,我们的球迷似乎在大赛前从来没有如此轻松愉快过。

中国球迷的愉悦表现也感染了这里的巴西球迷,性格外向的巴西球迷为了表示出对中国人的友好,也纷纷在脸上画上了五星红旗。他们一看到中国球迷就大声高喊“CHINA”,并伸出大拇指。还有的巴西球迷还主动与中国球迷合影。

这似乎是令局外人很难想象的一幕。

进入场内,气氛更是热烈。热情好客的西归浦居民为了这场比赛,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朋友们献上了一幕展示他们独特地域文化及民族风情的演出,伴随着体育场四周的五彩焰火,精彩而又短暂的演出让人们丝毫感受不到这里即将进行一场世界杯足球赛。

虽然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但它的意义却是有目共睹的,除了三万多名来自中国、巴西以及各国的球迷外,与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也来到了体育场里,中国球迷很快就认出了这位曾在国际足坛有着崇高威望的老人,大家纷纷拿出手中的球票请他签名,阿维兰热也满脸笑容地一一答应了球迷的要求。

国际足联副主席、本届世界杯组委会副主席郑梦准也来了,他显然是被中国球迷的热情所感染,他从一位球迷手中接过一顶上面写着“中国队加油”的红色帽子并戴在头上,随后,他又拿出一叠自己的名片,向球迷们散发。

比赛开始后,这里发生的一切同样让人深深感受到足球带给我们的快乐。当中国队0∶3落后时,我们的球迷们并没有像“金州之夜”那样表现出令人窒息的冷漠与悲伤,他们仍竭尽全力为中国队加油,并在场上掀起了人浪,每当中国队发起进攻时,场上的掌声仍会不断地响起,就连巴西球迷也不断地为中国队加油呐喊。

临终场时,场上有人用小号吹响了我们熟悉的《难忘今宵》旋律,对于在场的每一位中国球迷来讲,难忘的岂止是场上的比赛以及0∶4的比分。

西归浦世界杯体育场外响起了震耳的礼炮声,炫目的焰火似乎在庆祝着巴西人在这里取得的胜利,同样应该受到尊重的还有我们远道而来的球迷。

能进入世界杯,与巴西这样的顶级球队同场竞技,对于水平还不是很高的中国队来讲本身就是一种胜利。更何况,场上的胜负都是暂时的,只有快乐才是我们永远都需要的。(本报西归浦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