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铸忠诚

200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彬 我有话说

连日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基层工商干部因公正执法遭报复牺牲的事迹在拒马河畔,在燕赵大地广为传颂。他就是河北省涞水县石亭镇工商所所长赵明会。

今年4月25日下午4时许,赵明会和涞水县综合市场工商所所长刘立宪等人到石亭查看市场,并与当地村干部商量办庙会等事宜。当时,他正和东龙泉村支书郭文江、石亭村支书秦志坡、村民刘少奎一起,经石亭大街由南向北走,突然,一辆吉普车急驶而来,从车上跳下5个人,为首的石亭村村民郭万成指着赵明会说:“就是他,给我打”,“往死里打,打他一万二千块钱的”。原来,赵明会1998年任涞水县镇厂工商所所长时,曾查处过郭万成非法运销粮食案件,并对其进行了处罚,罚没款合计一万二千余元。据当地工商干部反映,当时郭万成曾扬言:“我饶不了赵明会,只要他到石亭,我让他站着进来,躺着出去。”郭万成终于下毒手了。这5人每人手持一根崭新的铁锨柄,朝赵明会身上乱打,致使五根锨柄打断了4根。他们又朝赵明会身上乱踢乱踹,还搬起路旁的煤块往赵明会身上砸。因刘立宪和石亭村个体工商户刘少奎先后扑在赵明会身上保护,才使他侥幸逃生。歹徒施暴约二十多分钟后,郭万成等见周围群众越聚越多,才跳上吉普车溜走。据工商所值班的同志说,在这之前,郭万成一行到工商所找过赵明会,赵没在。这显然是一起有预谋的暴力报复伤害行为。闻讯赶来的工商人员把赵明会抬上车,送到县医院急救。经县医院诊断,赵明会同志左小腿、头、胸及右下肢、手等多处被钝器击伤,左小腿胫骨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14天后,赵明会终因全身大面积淤血,形成的血栓堵塞了肺动脉血管,造成心猝死,于5月9日晚10点30分光荣牺牲,时年39岁。

赵明会是革命烈士的后代,1963年出生,短暂而平凡的一生中,留下的是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1984年参加工商行政管理工作,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1月任涞水县石亭工商所所长。赵明会参加工作以来,好学上进,克己奉公,恪尽职守,公正执法。他曾5次受到市县有关部门表彰和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他所在的镇厂工商所和石亭工商所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和三星级文明工商所。

赵明会在日记中写道:“人生三件宝,谦虚、勤奋加思考”。赵明会善于思考和总结。他不仅坚持学习,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撰写了《如何看待工商所职能转变》、《打假需要你我他》、《粗声大气才能显出执法权威吗》等文章,先后在中央、省市级报刊上发表。赵明会不但自己注重学习,而且对所里其他同志要求也很严格。他常说:“多学习、多读书、多看报比什么都好。熟练地掌握了法律、法规、政策,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他要求所里人人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石亭工商所的小田说:“我来所才三个月,印象最深的是,赵所长要求我们不能重收费,轻管理,要看案卷,学法规,人人会办案,人人办好案。”他还组织全所人员搞模拟办案,人人做笔录,填写审批报告,填写处罚决定书。

赵明会学法、用法帮人解难是众所周知的。他生前好友,县工商局杜昌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件事。1992年5月,四川人王开成,在固安县蓬村砖厂打工被电死,父母到固安要求赔偿,砖厂老板张玉珍根本不管,以至死者父母流落街头。赵明会从驻军一四川籍战士口中得知此事,满腔义愤,主动提出到固安帮死者家属打官司。他与杜昌一同赶到固安,依据《劳动法》将砖厂老板诉上法庭。经固安县法院判决,砖厂老板负责丧葬费并赔偿死者家属1万元。死者之父王海青和家人拿出3千元表示感谢,他们分文未收。

赵明会同志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的妻子胡秀贤,去年下岗,让赵明会帮忙找个单位上班,赵明会说:“我管企业,不能给企业找麻烦,这样做不合适。”胡秀贤开了个小商店,找赵明会帮忙,赵明会说:“国家公务员不能经商,我也不能帮忙。”无奈之下,胡秀贤关掉了才开张几天的小店,自己去找了家私营企业打工。

保定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臣对记者说:我们为工商系统出现赵明会这样的英雄感到自豪,同时也为他的牺牲感到无比痛惜。赵明会自参加工商管理工作以来,所办的案子全部是铁案,没有一件错案。赵明会之所以能够在关键时刻以身护法,是和他平时注重党性修养,人格锤炼分不开的。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践了“三个代表”,他用生命铸就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他死得其所,死得重于泰山。

近日,河北工商局、保定市工商局、涞水县工商局分别作出向赵明会同志学习的决定。一个赵明会倒下了,但他的血不会白流。广大工商干部将踏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履行监管市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