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彼得堡峰会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

200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6月7日电上海合作组织创始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元首7日在这里举行的该组织领导人第二次会晤中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从而为该组织未来的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法律基础。

在宪章中,6国一致同意以各国人民历史形成的联系为基础,力求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并表示希望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及信息全球化进程发展的背景下,共同努力为维护和平,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

6国坚信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可以更有效地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新的挑战和威胁,同时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协作有助于各国和各国人民发掘睦邻、团结、合作的巨大潜力。

本着2001年在上海会晤时确认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6国元首指出,各成员国遵守1996年4月26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1997年4月24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以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元首1998年至2001年峰会期间签署文件的原则,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6国还重申将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有关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及发展国家间睦邻友好关系与合作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准则,同时,遵循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的各项规定。

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上海合作组织的基本宗旨和任务是加强成员国间的相互信任和睦邻友好;发展多领域合作,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卖毒品、武器和其它跨国犯罪活动,以及非法移民;鼓励开展政治、经贸、国防、执法、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信贷及其他共同感兴趣领域的有效区域合作。

此外,该组织的宗旨和任务还包括在平等伙伴关系基础上,通过联合行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各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条件;在参与世界经济的进程中协调立场;根据成员国的国际义务及国内法,促进保障人权及基本自由;保持和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关系;在防止和和平解决国际冲突中相互协助;以及共同寻求21世纪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宪章规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须坚持以下原则: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及国家边界不可破坏,互不侵犯,不干涉内政,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谋求在毗邻地区的单方面军事优势;所有成员国一律平等,在相互理解及尊重每一个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寻求共识;在利益一致的领域逐步采取联合行动;和平解决成员国间的分歧;上海合作组织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不采取有悖该组织利益的任何违法行为;认真履行在宪章及该组织框架内通过的其他文件中所承担的义务。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的基本方向是:维护地区和平,加强地区安全与信任;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在国际组织和国际论坛上寻求共识;研究并采取措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卖毒品、武器和其它跨国犯罪活动,以及非法移民;就裁军和军控问题进行协调;支持和鼓励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

其他合作方向包括有效使用交通运输领域内的现有基础设施,完善成员国的过境潜力,发展能源体系;保障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包括利用地区水资源,实施共同保护自然的专门计划和方案;相互提供援助以预防自然和人为的紧急状态并消除其后果;为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相互交换司法信息;扩大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及旅游领域的相互协作;各成员国还可通过相互协商扩大合作领域。

为落实宪章宗旨和任务,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机构包括:国家元首会议、政府首脑(总理)会议、外交部长会议、各部门领导人会议、国家协调员理事会、地区反恐怖机构和秘书处。秘书处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常设行政机构,承担该组织框架内开展活动的组织技术保障工作。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设在北京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