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公路桥梁建设跻身世界前列

长虹卧波天堑去 大桥飞架通途来
200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从近日在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公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获悉:经过中国交通人50多年的艰苦努力和科学攻关,我国公路桥梁建设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从江阴长江大桥到湖北军山公路大桥,从万县公路高桥到黄河公路大桥……改革开放以来,一架架雄伟的公路桥梁,凝结着中国造桥人的智慧,凝结着新时代的科技水平,飞跨神州大地,为中国公路桥梁建设增添了光彩。

悬索桥、单跨桥、多跨桥……在近20年内,中国公路桥梁建设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造桥技术提高到一个崭新的层次。其中,悬索单跨最大跨度被江阴长江公路桥推进到1385米,单跨最高高度被万县公路桥在深山峡谷中提高到数百米,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不久前,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一次国际公路会议上,会议主席专门邀请中国代表进行了三个小时的演讲。中国公路桥梁建设一幅幅壮伟的图景令世界同行叹为观止。演讲完毕,全体代表起立,为中国公路桥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向中国公路桥梁建设者致敬。

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自豪地说,科技创新为20世纪末中国交通发展插上了翅膀。面对新世纪,中国交通人将继续奋发努力,在完善中国国家公路主骨架网络的同时,依靠科学技术进一步提升中国公路桥梁建设的水平,努力建设好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杭州湾大桥为代表的新时代公路桥梁,使中国公路桥梁建设技术进入世界领先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