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同凡响 韵味无穷

200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新武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浙江省宁海县有一座被誉为“浙东丽江”的古镇———前童。步入这座历史悠远的古镇,江南明清时期古朴典雅的民居犹如一幅古韵浓重的山水画卷扑面而来。“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构成了这里别样风情,始建于宋末、兴盛于清时的各式古建民居保存完好的有1300多间。

清代举人童桂林三子童汝宽建的“职思其居”,曾培育过三位秀才的院落,红条石门台上刻着“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家训。

建于明代洪武18年的大祠堂,系方孝孺亲自设计,平面布局自南向北依次为正门、戏台、天井、东西厢房及正厅,是封闭式的四合院。大厅32根大圆柱,好比32颗棋子,隐含全局一盘棋之意,是典型的隋唐风格的明式建筑。现在作为“浙江省旅游城镇”和“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前童古镇已成为国内外游人的好去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