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车”搭建“连心桥”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看到“科技流动车”,青海省乌兰县巴仁乡的牧民们个个喜出望外,远处牧羊的小伙子也策马前来,顿时牧民那加的院子内热闹非凡。人们像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拉着技术员的手问这问那,牛羊疾病防治、良种的引进,紫花苜蓿的管理……技术员一一细心解答,不时放着电教片进行演示讲解,并送上科技图书与光盘,直到牧民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流动车每月至少来这里两次,有时一呆就是十几天。现在时近仲夏,羊羔生下,刚播下草种,科技流动车真是送来了及时雨”,憨厚质朴的蒙古族汉子那加说:“以前肉山羊3年才能养肥,现在3个月就出栏,而且肉质好,产量多;绒山羊绒产量也由2两提升到近1斤,这都是科技带来的好处。”他透露,去年他向农区卖了400只羊,仅此一项收入就4万多元。

“听说过牧繁农育吗?那可是‘流动车’做的大媒,把牧区和农村连在一起”,牧民嘎瓦兴高采烈地说:“政府牵红线,牧民将断奶的羊羔以每只8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农户,农户经过3个月的圈养育肥即可出栏,每只增值到300元以上。”

“牧民大多实现定居,围栏、暖棚、水、路、种草等配套,生活也好起来,各家盖起红砖瓦房,购置了彩电、电冰箱等”,在去“亲家”农区的路上,县里的干部告诉记者,“先筛选出了97个示范户,解决扶持资金290万,培养一大批土生土长的技术员。同时加大信息服务力度,拓展销售渠道。”

“流动车”来到依山傍水的河东村。撒拉族农民拉如林的家,牛羊满圈,田地里草木蓊郁。他说:“农牧互补,这产业链结得好,现在种草比种粮食赚钱多,按一亩晒干草3000斤计算,能卖到1500元。养羊育肥每头净得100多元。干部们为咱百姓办实事,咱打心眼里佩服。”县委副书记吴长青接过话茬说:“今年全县落实扶持贷款600万元,构筑起产业链。‘流动车’进村入户行程已达2.5万公里,科技普及面达97%。”

58岁的村民董万基激动地对记者说:“‘科技流动车’在搭起致富金桥的同时,也搭起了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的连心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