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春意盎然的课堂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王葆纯 本报通讯员 张知汇 蒋邦兴 我有话说

课堂:学生创造表演的舞台

优美的音乐响起,大屏幕正播放西方人使用刀叉吃西餐的情景。同学们被分成6组围坐在6张西餐桌旁,面前摆放着香肠、碟子、刀叉等,细心观摩吃西餐的艺术。在老师的讲解和启发下,同学们纷纷举起小手,要求上讲台演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武汉市武昌区实验小学低年级的一堂学校课程《生活指导》,引起了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107名参加“全国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学习方式变革研讨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高度评价。

如果说这一课带着有为会议代表表演的味道,那么记者暗中走进武昌中华路小学、二师附小、黄鹤楼小学等学校的“发现”就是实实在在的了。课堂上,一些孩子在打乒乓球;一些孩子在分别用中文和英文计数;还有一些孩子正在作画、每人用自己的手掌印成一个巨大的“仙人掌”;另有些孩子在吹拉弹唱……在具有112年历史的黄鹤楼小学的课堂里,你分不清这是在上数学课、美术课还是体育课、音乐课。但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会了表现自己,学会了欣赏别人,学会了互相合作……

华中师大教育科学院教授、基础教育专家佐斌说:这是与世界同步的小学课堂!

一花引来万花开。武昌实验区学校课程采取独立开发、联合开发、结合实际选用等多种途径分类指导。目前,全区100%的中小学都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并在课程开发中形成了办学特色。

实验小学胡婴校长说,在新的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的办学特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程特色。不能用老标准评价新课程,新课程可以让校长对权威说“不”,让老师对教材说“不”,让学生对教师说“不”。

好一个说“不”!这不正是教育创新的开始吗?

试卷卡通化

课堂的变化带来的直接结果是考试的变化,考试也“活”起来了。

“今天的考试真有意思,我一点都不紧张,好像自己是在跟那些小动物们做游戏,试卷不知不觉就做完了。这样的考试我喜欢!”这是中华路小学的孩子们写在《成长记录册》上的一段话。

“试卷卡通化”是武昌区实施课改实验后,记者在中华路小学实验年级测试试卷看到的明显变化。如果不是老师的介绍,我们很难将眼前这样一张充满童趣的卡通画纸跟过去传统的试卷联系在一起。传统试卷上的“第X次单元测验”的严肃标题被眼前饰有花边的“聪明屋”取而代之;刻板的文字表述,枯燥的数字题目再也看不到了,出现在试卷上的是鲜活的卡通人物带领孩子们进入每一个生动有趣的游戏之中:“小马过河”加减法、“猜猜我是谁”的数字组成、“商场购物”的生活应用题……试卷图文并茂,孩子们犹如走进了“卡通世界”。孩子们在游戏中开动脑筋,轻轻松松就运用平时所学的知识完成了所有的考题。难怪孩子们喜欢这样的考试!

考试的变化带来了评价标准的改革。中华路小学校长徐宏丽对记者说:试卷的变化只是武昌区实施素质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中,评价方式改革的一个方面,在综合评价学生的《成长记录册》里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每一步成长轨迹,在这里,有自评,有同伴评,有家长评,有老师评,对孩子们的评价是发展性的、激励性的,在这样的评价下,孩子们成长得更加自信,健康!

背景:一个敢为天下先的教育强区

在武昌实验区就读的孩子无疑是幸福的,甚至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再也不用背着沉重的书包,而是拿着玩具去上学。校长和老师,在决战新课堂的思路和实践方面,是不折不扣的先行者。

这里名校林立!武昌区基础教育规模较大,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良好的教育环境,集中了一批老校名校。1993年这里在湖北省率先实现了“两基”达标,是全国首期“两基”达标区。2001年被评为省“两基”达标先进区和全省“十强科研区”。

这里的教育理念先进。全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实验小学的“整体改革”、粮道街中学的“希望教育”、实验中学的“创造教育”、华师一附中的“素质教育学分制”、昙华林小学“思品教育”等为代表的教育模式和特色,已逐步形成具有武昌特色的教育品牌。全区有5所省级重点中学、9所省级示范学校、7所市级示范学校。基础教育,已经成为武昌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武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於思对记者介绍说:自80年代中期开始,武昌区委、区政府提出“科教兴区”战略,把教育作为第一事业来抓。“普九”投入1.2亿元改善办学条件;2000年教育总投入达2.16亿元;近年又投资1.6亿元建设重大项目。教育事业的建设速度和规模已成为“普九”后的第二次浪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