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建办公楼铺下“富民路”

北留智镇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丁锡国、曹曙光、刘云伶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6月9日电 河北省景县北留智镇党委不修办公楼先修路,拿出准备建办公楼的钱为34个村通上了油面路,农民再也不为“行路难”犯愁了。

一年前,北留智镇45个村中的34个村还是泥巴路,一到雨雪季节,泥巴粘得自行车都没法骑。外面人进不来,村里人出不去,瓜果蔬菜烂在地里是常有的事。农民多有怨言,镇党委却一直没放在心上。

去年年初,北留智镇党委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面对农民要求修路的4730条意见,进行了反复讨论。他们认为,不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一句空话。

去年2月,北留智镇党委拿出镇财政积累和准备盖办公楼的250万元,组织镇办企业集资120万元,发动机关干部集资15万元,开始铺设油面路。当年6月10日,没让群众掏一分钱,没有一户群众和镇上闹别扭,7条新修的沥青路连接起全镇所有村庄。碱场王村村民严俊才做买卖的5间房子要拆,他婶子家才盖了一年多的4间新房也要拆。他婶子一听哭得呜呜地。她家的房子最新,扒得也最快。严俊才说:“镇委那些平房,后面都顶上柱子了,人家不盖楼先修路,老百姓再不能有意见了。”

驱车北留智镇,南来北往的大小车辆运载着各种农用物资、农副产品驶向四面八方。前年秋,七南村农民赵锡林家的700棵梨树到了收获季节,正赶上连阴天,眼看着梨子一天天烂下去,却因为路没法跑车,死活运不出去。一气之下,他含泪刨掉了梨树。去年6月,大路通到他的地头,收菜的时候,每天都有两三辆商贩的车开到他的菜园子,他今年种的7亩西红柿、甘蓝,没出村口就已经卖了3万多元。他说:“没路,我受害最深;有路,我受益最大。”

据这个镇提供的数据,去年以来,全镇新增蔬菜种植面积800亩,出现了132个养殖大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