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议员触犯刑律 优惠待遇难减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3月下旬,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高等法院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和欺骗联邦政府等6项罪名对前国会议员安德鲁·西奥法努斯提起诉讼。上周,陪审团裁定其中4项罪名成立,法庭将于6月11日宣判。看来,西奥法努斯很可能成为澳洲历史上首位因受贿罪被判刑的国会议员。连日来,澳洲媒体就此事纷纷报道,并呼吁政府取消西奥法努斯享有终生报销旅差费的资格,而政府有关部门对此却无可奈何,认为取消西奥法努斯这项待遇“无法可依”。

澳法律规定,在联邦议会任职满20年的议员可获得一张免费交通金卡,终身享受境内旅差费报销的优惠待遇,若配偶同行也享受同等待遇,而且持卡者亡故一年内,其配偶仍可享受此待遇。金卡还专门对持有人享用旅行费用的等级和档次作了就高不就低的规定,即出行只能报销头等舱和公务舱机票,坐经济舱则不予报销,因为“不符合议员身份”。据报道,澳全国目前约有130人享受这一待遇。

负责核发免费交通金卡的澳联邦特别国务部长埃里克·阿贝兹说,政府无法剥夺西奥法努斯终身报销差旅费的待遇。这张金卡就像“单行线”——法律只规定了向合格人选授予这一待遇,却没规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取消其享有权。阿贝兹说,政府现已意识到这一规定的缺陷,正在设法弥补,但在相关法案出台之前,无法采取其他措施。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尽管联邦政府无法取消西奥法努斯报销旅费的待遇,而一旦他被判刑,将不能全额享受150万澳元退休养老金。按照陪审团裁定的4项罪名,他最高可被判处34年有期徒刑。澳洲法律规定,若国会议员因欺骗政府被定罪并被判处1年以上有期徒刑,政府则有权剥夺其公积金中由纳税人缴付的那部分资金。如此一来,他150万养老金将损失一半以上。

安德鲁·西奥法努斯现年56岁,从1980年10月至2001年11月出任国会议员长达21年之久。他曾先后担任国会移民事务联合常务委员会主席,前总理基廷及卫生部长的内阁秘书,国会外交、国防和贸易事务联合常委会副主席等职。今年3月间,他被指控于1998年至1999年间因一起中国移民案接受贿赂,并向华裔女当事人索取性服务。而西奥法努斯则否认对他的所有指控,称自己是清白的。

在一片喊打声中,6月5日,曾与西奥法努斯同时任总理内阁部多元文化事务办公室主管的比尔·柯普在报刊撰文,为西奥法努斯鸣不平。他说,西奥法努斯是遭澳移民部“陷害”,原因是他在任总理内阁秘书时曾不止一次指责移民部在处理移民事务中的不当之处,批评移民部签证系统“有失公允”,他现在获罪正是因当初支持积极的移民政策而招致的报复。此说似乎给本已十分明晰的西奥法努斯案平添了几分复杂,或许事情不像人们了解得那么简单?无论如何,6月11日前后的这些天里,西奥法努斯案仍将是澳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报堪培拉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