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文化交流使者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为纪念新世纪第一个中国马年,一本印刷精美、图文并茂、中英双语、全面介绍中国马文化的专著——《天马》一书今年春节前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该书的作者是旅比华侨女博士林璎。值得一提的是林璎的导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魏查理教授,他以毕生精力介绍中国,推动中欧文化交流,被誉为中欧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记者最近在林璎博士家中,有幸见到了魏查理教授。

魏查理教授虽年逾花甲,满头白发,但满面红光,精神矍铄。他讲得一口流利的汉语,在比利时根特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从事中国和东方文化的研究和教学领导工作已经25年,培养了许多汉学家。在他培养的众多博士生中,有两位来自中国,一位是前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所的研究员马鹏云先生,另一位就是林璎。

林璎博士介绍说:“西藏和新疆,阳光和荒原,对魏查理教授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魏查理教授说:“我的确喜欢西藏和新疆,那里是佛教艺术的大宝库。”魏查理教授是欧洲著名的东方学家,他不仅会讲汉语,还会说日语和印度语,担任印度某大学客座教授。他对佛教的研究不仅局限于某个地区,而是全面地融会贯通。他对佛教经典和梵文的研究水平,更令人钦佩。他在美国、日本和西欧一些国家作过上百场有关汉学和佛教的学术报告,出版过许多学术著作,发表过多篇很有影响的论文。目前,他正在积极筹划2005年在布鲁塞尔举办一个大型佛教艺术展。

魏查理教授治学严谨、实事求是,对中国不抱政治偏见。1998年5月,他曾热情邀请西藏代表团访问根特大学。他对那些利用宗教和民族问题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人,都嗤之以鼻。十几年来,魏查理教授多次来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他从心里祝愿中国日益繁荣富强。

魏查理还兼任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多年来,他竭尽全力促进与中国的文化和学术交流。他认为,“西方少数人对中国抱有偏见,大多是由于对中国不了解。”他表示,要用毕生精力介绍中国,推动中欧文化交流。他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世界对中国也会更加关注和了解。“到2008年,情况就会大不同。奥运会在中国举行,全世界都将把目光集中到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