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中国”汉语演讲比赛与白俄罗斯汉语教学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钟国仁 我有话说

白俄罗斯大学生“我爱中国”汉语演讲比赛5月31日在首都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举行。这是白俄罗斯共和国独立10年来第一次举办汉语演讲比赛,是白俄罗斯汉语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受到白俄罗斯有关高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同时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我爱中国”。经过初选,来自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语言文学系和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翻译系的15名选手进入决赛。演讲的内容涉及学习汉语的心得体会,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评价,以及在中国留学的见闻和感受等。演讲声情并茂,很富感染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的五年级大学生维拉·巴拉斯荣获演讲比赛第一名。她激动地说:“我非常热爱中国,特别喜欢汉语。1999年我曾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学习一年。今年9月,我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者还将赴北京留学,我热切地期待着与北京再次相会”。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于振起出席演讲比赛,并发表讲话。他说,中白建交1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去年,江泽民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成功地实现了互访,中白两国政治关系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这无疑为进一步发展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提供了良好契机。

于大使说,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教育部一贯支持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事业,今后还将一如既往地为支持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事业作出不懈努力。他衷心希望白俄罗斯大学生“学好汉语,将来更好地为自己的祖国服务,为中白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芭拉诺娃女士表示,这次比赛对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来说是一件大事,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本次比赛必将进一步推动白俄罗斯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

苏联解体前,白俄罗斯高等学校不设汉语专业,更没有自己的汉语师资队伍,所需汉语人才均在俄罗斯培养。白俄罗斯独立后,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汉语人才的需求,随即开始了汉语教学工作。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白俄罗斯有两所高校的三个系开设汉语专业,有学员110多名。汉语专业的毕业生大多活跃在白俄罗斯的外交、经济、文化和教育战线上。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中国教育部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贯重视和支持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事业,并通过派遣汉语专家、赠送汉语图书资料和教学设备等多种形式推动这一事业的不断发展。愿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事业蓬勃发展,让汉语作为友谊的桥梁,将中白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起来,共创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