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实行质量人员持证上岗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9日电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我国将从今年起陆续在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等领域的生产企业的关键质量岗位实行质量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即实行注册质量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这是从人员上保证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

今天,全国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在各地统一开考。此项考试制度是去年我国建立的一项旨在加强质量专业队伍建设,提高质量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公开、公平地选拔人才的重要制度,也为实行质量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了准备。

据了解,当前我国总体产品质量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涉及人体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目前企业在岗的质量专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许多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技术人员缺乏基本的质量管理知识。质量专业人员缺乏系统的质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是造成我国产品质量水平低,竞争力差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国建立质量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是从源头抓质量的根本措施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