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野生动物:请君口下留情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时下,吃野味似乎成了一种滋补良法。

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陈润生介绍,乱吃野生动物易患各种怪病,灵长类动物、啮齿类动物、兔形目动物、有蹄类动物、鸟类等多种类野生动物与人的共患性疾病有100多种,有狂犬病、结核、B病毒、鼠疫、炭疽、甲肝等。

专家研究证明,几乎所有野生动物都带有寄生虫或毒素,目前国内食用较多的野生动物普遍存在寄生虫感染,如弓形虫、绦虫、旋毛虫等。旋毛虫病可引起肠胃症状,呼吸、说话、吞咽困难、神经错乱以致心肌炎等并发症。

相当多的野生动物,本身就是寄生虫和病原体的中间宿主,如果食用不当,会把寄生虫和病原体带入人体。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方振东认为,很多野生动物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有多高的营养价值,某些营养指标甚至不如家禽家畜。近年来有人吃癞蛤蟆(学名中华蟾蜍),因为中华蟾蜍身上的蟾酥是药材,人们由此推论吃蟾蜍可以大补,事实并非如此。另外,从营养学来讲,食用野生动物也不一定有利。现在很多地方用农药杀虫,青蛙吃虫,蛇吃青蛙,农药逐步积累,到蛇体已经积累很多,人再食用有害无利。

当前,人们食用的野生动物,由于许多是乱捕滥猎而来,大多生存环境不明,来源不明,这些野生动物没有经过任何检疫,卫生检疫部门又难以进行有效监控,许多疾病的病原体就在对野生动物的猎捕、运输、饲养、宰杀、贮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传播。由于病体罕见,人吃野生动物染病后,诊断不清,难以治疗,甚至稀里糊涂丢了命。

专家介绍,由于全球环境普遍受到严重污染,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恶劣,吃野味者不仅达不到进补的目的,有时反而会中毒。人若吃了因污染导致基因突变的野生动物,则可能诱发癌症等恶性病变,还可能破坏人的生殖细胞,生出怪胎。

有关专家介绍说,根据以前查处的贩卖野生动物的案例来看,吃野味还有中毒的危险。一些来源不明的野味,有被天敌杀死的,有病死的,有的干脆是被不法分子毒死的,剩下比较健康的野生动物在运输过程中也往往被注入安眠药或麻醉剂,以防止被执法人员识破。因此,基本上所有的野生动物体内都有寄生虫、激素、细菌和有毒物质。什么都敢吃,可能就吃出一身病,甚至吃掉性命。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陈润生介绍说,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在拯救濒危物种方面。但是,我国目前野生动物保护的形势仍很严峻,食用野生动物的风气在一些地方还盛行,必须想办法遏止,希望媒体帮助呼吁:保护野生动物,请君口下留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