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可以不“喝”汽油了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王小润 高英雄 我有话说

近日,一种清洁燃料M19环保复合添加剂技术通过北京市科委组织的成果鉴定。M19环保复合燃料采用甲醇、直馏油、芳烃、轻烃、添加剂等石化原料复配而成,据介绍,该燃料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普通90#、93#汽油要求,现有加油站、汽车不需改造即可直接使用。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发动机台架试验表明,这种由北京腾飞时代能源公司历经10多年研发出的复合燃料,动力、扭矩性能略高于普通汽油,二氧化碳等尾气排放大大低于普通汽油。鉴定认为,M19各项技术指标国际国内领先,攻克了困扰甲醇汽油推广的技术难题,为我国甲醇汽油的推广应用扫清了技术障碍。

专家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在甲醇和乙醇汽油研发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由于乙醇汽油存在成本高、输出动力和扭矩下降、每公里耗油量增加等问题,使得甲醇汽油成为替代燃料的首选。然而,甲醇汽油(复合燃料)应用也存在着材料相溶性、动力下降、遇水分层、冷启动等世界性技术难题。美、德、日、加等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这项研究,但仍未根本解决这四大难题。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魏复盛等9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M19环保燃料添加剂不仅很好地解决了四大技术问题,而且为我国可再生资源利用找到了出路。据介绍,该项成果如能在全国推广应用,可年替代汽油1000万吨,新增产值3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