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外资证监会日前发布《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自2002年7月1日起施行。规则规定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可以经营的业务有: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的承销;外资股的经纪;债券的经纪和自营等。境外股东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得超过三分之一。

外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从6月1日起推出外币拆借中介服务。凡具有经营外币拆借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均可在自愿的基础上与交易中心签订《外币拆借中介服务协议书》,并接受外币拆借中介服务。服务主要包括:为金融机构提供相关的金融市场信息,帮助金融机构寻找交易对手,促成交易达成。

国债财政部于今年6月6日开始发行2002年记账式(六期)国债。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460亿元,6月12日发行结束。本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2%。利息按年支付,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6月6日(节假日顺延),2009年6月6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上证上交所日前完成了上市公司2001年年报的事后审核工作。审核发现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部分公司逾期进行业绩预告或变更业绩预告类型;年报摘要的编制存在不规范;对公司治理结构的披露流于形式;“董事会报告”中缺乏对公司经营情况、投资情况的分析;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重大关联交易的披露欠详细等。

投资中国民航总局负责人6月4日表示,中国民航将积极拓展利用外资渠道,加快引进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合作,适当放宽对外商投资民用机场和航空公司的限制,建立多种灵活的投资融资渠道,鼓励有条件的机场和航空公司直接利用外资和境外上市。目前,中国民航拥有飞机577架,经营航线1100多条。

新华截至2001年底,新华保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76.81亿元,实现投资收益12.5亿元,其中2001年投资收益率达8.61%,为国内保险业最高水平。公司成立六年来,连续保持赢利,保费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一直位居国内寿险市场第四位,总资产达56.7亿元。

传媒美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4日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虽然去年经济不景气、广告市场疲软,但全球娱乐与传媒产业的收入仍实现了1.5%的增长,并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这份报告预测,今后5年内这个产业的收入将以每年5.2%的速度增长,到2006年将达到1.4万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