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助力风帆劲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脱胎于一个中型军工企业,风帆股份有限公司从1987年以来,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14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成为国内实力最强、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铅酸蓄电池企业,风帆蓄电池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风帆公司何以一直保持着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技术基础扎实

军工企业的职工技术实力较强,风帆公司以此为基础组建了国内一流的蓄电池技术研究所。全国蓄电池行业唯一的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也设在风帆。多年来,依托军工技术的基础,风帆逐步加大科技投入,2000年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已达到4.89%,初步建立了科研、设计、生产、检测等相关机构,企业基本形成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体系和工作机制。

技术装备水平和科技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保证了企业基础科研工作扎扎实实,风帆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同时,技术基础的夯实,推进了公司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主导技术致胜

回想风帆发展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80年代初期,军工企业陷入产销两难的境地,风帆对当时的经济发展形势、市场情况和同行业数十家企业生产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分析,充分认识到汽车工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具有广阔的前景,于是下决心调整产品结构,主攻当时还属于微利产品的汽车蓄电池,很快开发出符合日本汽车要求的系列产品,使企业领先抢占了几十万日本进口汽车的蓄电池替换市场,成功实现了“军转民”,奠定了企业发展的基础。

1988年,仅用三个月的时间,风帆就为中德合资的上海桑塔纳轿车研制出配套产品,争取到了配套权,实现了替代进口的目标。此后又相继取得了中美合资的北京吉普、重汽集团斯泰尔、南汽依维柯、天津夏利、一汽大众、二汽神龙等著名车型的配套许可,现配套的汽车制造厂家已达到36家。

2000年,风帆为奥迪A6高档商务车配套的高性能全密封蓄电池,通过了德国贝尔实验室所做的大众公司98标准的检测。该标准代表着当今国际蓄电池检测最高水平,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几家企业通过,公司由此取得了为奥迪A6的国内独家配套的资格,也标志着“风帆”蓄电池的生产技术和产品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技术创新导航

企业的生存在于对市场的把握,而技术创新就是要摸准市场需求的脉搏,为企业注入生命的活力,为企业的发展导航。伴着汽车工业迅猛发展的步伐,风帆密切追综国内主导车型,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参与竞争。2001年冬季,根据销售公司反馈信息,“三北”地区载重车辆急需低温塑料壳蓄电池,企业迅速开发了高倍率的新品种——“寒区卫士”,并及时投入市场,批量生产,创造了新的卖点,2001年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4%。

市场的需求就是产品开发的任务,产品开发的速度因与市场紧紧接轨而不断加快,现在风帆公司一年可开发新产品20余种,改进老产品七八个。目前,“风帆”蓄电池已发展到13大系列,216种规格,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和长期稳定的销售市场,产品的系列不断延伸,实现了改进一代、生产一代、试销一代、试制一代、构思一代的动态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