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中市广泛开展干群谈话交心活动

找差距 讲团结 谈发展
200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哲 本报通讯员 高英雄 我有话说

四川省巴中市采取特殊的方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党委、政府科以上干部与下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广泛开展谈话交心活动,谈话者与谈话对象共商致富良策、齐谋发展大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参与谈话交心活动的科以上干部达4217人、其中县以上干部453人,谈话对象达22869人。

巴中是历史上三大苏区之一,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生活还不富裕。如何发扬红军优良革命传统,改变老区落后经济面貌?巴中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红军入川70周年之际,广泛开展干部谈话交心活动,通过活动振奋精神。巴中市委对谈话交心活动十分重视,各区、县委均成立了谈话交心活动领导小组,市级各单位也普遍实行了谈话交心“一把手”负责制,对谈话交心的时间、内容、对象和方法等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市委书记杨安民的大年三十是在与边远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谈话交心中度过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熊光林在完成与谈话对象交心活动的“规定动作”外,还多次深入基层,帮助基层干群出主意、想办法、谋发展。

在谈话交心活动中,各级干部集中听取了如何做好新一年工作、推动实现巴中新跨越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这一主题,谈话交心活动主要达到了如下几个目的:一是了解党员干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反映和要求;二是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面貌,听取干部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新一年工作的希望和建议;三是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听取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办法和措施;四是了解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听取加强党的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意见和建议;五是了解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调整结构、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看法,听取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工作决策、工作部署;加快巴中发展的要求和愿望。

这次谈话交心活动气氛和谐,谈话者带着问题,放下架子,以同志式的口吻听取下级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广大群众反映,多年来没有这样与领导面对面地“摆龙门阵”了,“活动让我们说了知心话”。

巴中市的这次谈话交心活动规模大,参与谈话的干部、被谈话的对象都超过了预先的安排,巴州区70%的区级领导干部谈话交心人数都在15人左右。此外,各地还把谈话交心活动与“三个代表”回访复查、开展“调查研究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春节慰问活动结合起来,采取走出去谈、请回来说和座谈、慰问等多种形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活动结束后,收到各类意见、建议8330条,内容涉及领导决策、干部作风、城镇建设、经济发展、农民负担、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既有对现象的评判,也有对深层次问题的分析和探讨。巴中市负责人指出,谈话交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基本上实现了“组织满意、干部满意、群众满意”。不仅如此,活动还使参加者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家一致认为“进百家门、交百家友、办百家事”的谈话交心活动推进了全市机关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这次谈话交心活动自始至终围绕“发展”二字开展,广大干部群众在活动中统一了发展思想,坚定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发展措施,鼓足了发展干劲。目前,巴中市广大干部群众正同心协力,力争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增长保9%争10%的发展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