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民警就要保平安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作为基层民警,实践‘三个代表’就要保百姓平安。”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长、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接受记者采访时,用略显生硬的汉语道出了他的体会。

延吉市的老百姓品得出这句话的分量。去年8月走马上任的金光镇,以“恶魔不除,我第一个辞职”的责任心拿下了延边州历史上最大的刑事案件,案犯在三年时间里作案23起,杀死、杀伤各14人,强奸7人,被公安部列为一号督办大案。为了破案,金光镇和民警们整整80天没有回家,方便面吃了十几箱。为了使抓捕工作万无一失,金光镇一夜两次查看地形。雪深路滑,他怕鞋踩雪地发出的声音惊动疑犯,索性脱掉鞋子往前走。为了战友的安全,金光镇第一个敲开了疑犯住处的门。

“做老百姓的好儿子。”正是为了要维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金光镇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提出了“群众上访无小事、刑事案件无小案、接待群众无小问题”的“三个无小”工作原则。他说:“对警察来说,案子太小可能不值得办。但对老百姓来说,丢只鸡、丢条狗或挨谁一耳光都不是件小事,他会感到委屈,他要讨个说法。”也正是因为心中装着百姓,当他从和龙市公安局调离时,乡亲们抬着一块巨幅匾额自发地为他送行。匾上写着:“真舍不得您走啊——金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