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开始访问拉脱维亚

离开俄罗斯索契抵里加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里加6月10日电(记者 张国旺、车玉明)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日抵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开始对拉脱维亚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0日中午12时,江泽民主席的专机抵达里加国际机场。拉脱维亚交通部长戈尔布诺夫斯、驻华大使塞马尼斯夫妇和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等在机场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中国驻拉脱维亚使馆女青年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上了鲜花。拉脱维亚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在中拉关系迈入新的10年之际,他应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的邀请,对拉脱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代表中国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拉脱维亚人民和里加市民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

江泽民说,近年来,拉脱维亚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和睦,人民安居乐业。拉脱维亚奉行全方位多元外交,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中拉分处欧亚大陆两端,但遥远的距离并未阻断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加强合作的愿望。中拉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江泽民说,他这次是两国建交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拉脱维亚,访问期间他将同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及拉脱维亚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全面发展的新途径。

江泽民说,相信通过此访,中拉双方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共和国,面积6.4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35万,其中主要是拉脱维亚族,其次还有俄罗斯族、白俄罗斯族等。拉脱维亚1991年9月12日与中国正式建交。

新华社索契(俄罗斯)6月10日电(记者 曾虎)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了在俄罗斯南方城市索契的访问10日离开这里,前往里加对拉脱维亚进行国事访问。

俄罗斯总统驻南方联邦区全权代表卡赞采夫、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第一副行政长官巴尔泽金、索契市市长莫斯托伊等俄方官员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以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陪同人员同机离开索契前往拉脱维亚首都里加。

江泽民主席是8日抵达索契进行访问的。此前,他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会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