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全民参与公民道德建设

设立“市民论坛” 推行“市民旁听”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南京市通过推出群众身边道德典型,设立“市民论坛”,推行“市民旁听”制度等,把公民道德建设的首创权交给群众,动员全民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全市道德建设出现前所未有的局面。

群众是开展道德建设的主体,是倡导文明新风、抵制歪风邪气的主力军。在贯彻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工作中,南京市委和市政府充分认识到,只有发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尊重他们的首创权,道德建设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共产党员首先成为公民道德的实践者。鼓楼区开展了“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出现了149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万多个党员家庭挂出牌子。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先后组织起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助残志愿者、计生志愿者、爱绿护绿志愿者、义务巡逻队等队伍,带领群众一道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德氛围。

在党员们的带领下,南京市的公民道德建设正在走进社区。各社区都想方设法在加强原有阵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创造和扩大新的阵地,努力使道德教育在居民身边生根结果。“议事园”就是鼓楼区探索出的一个居民自我教育、自主解决社区事务的渠道。自去年2月以来,全区83个社区居委会普遍建立了“议事园”。“议事园”活动有一整套完善的机制:首先在每个社区设立“议事箱”,在社区宣传栏上开设“议事栏”,将社区难题、讨论过程和问题解决情况公之于众;在此基础上成立由社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社区知名人士等组成的“议事会”,承担日常议事决策和对社区居委会实施监督的职责。与鼓楼区“议事园”类似的还有建邺区的“社区论坛”,玄武区玄武湖街道的“道德法庭”,白下区瑞金路街道的“社区大客厅”等等。

道德建设的首创权一旦交给人民群众,就会焕发出无穷无尽的道德力量。白下区洪武路街道有一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爱心驿站”,身有残疾的张静站长创建了这家“驿站”,专门为残疾群众提供服务。这个区的苜蓿园街道有一个特殊家庭子女辅导站,站长雷毓陵退休回家后,得知社区有一部分孩子因父母离异缺少家庭温暖和教育,就提议在街道与南农大联合成立了特殊家庭子女辅导站,并主动请缨担任站长。辅导站想方设法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小家,并请来了南农大学生做辅导老师。白下区建康新村小区内活跃着一群“红字号”义务巡逻队,也是群众在道德建设中的首创。他们中有由36名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由28名下岗职工组成的“红灯笼”义务巡逻队,有由大学生和社区在职党员分别组成的两支“红心”义务巡逻队。4支义务巡逻队,在4个不同时间开展社区治安巡逻。自开展义务巡逻工作以来,小区内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