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爱心才能有安全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无人无水的戈壁滩,三个沙尘暴源地,众多风口……面对艰苦环境,哈密铁路分局坚持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了全路局安全生产400多天的奇迹。

关爱人,以人为本保安全

从工作了11年的敦煌调回分局所在地哈密市,姜秀珍没有花一分钱,更没有托一个人情。期盼已久的调动依靠的是新出台的一项政策:为照顾上学的孩子、老人,该局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有计划地按条件将长年在沿线工作的夫妻双方中的一方调回分局工作。

与姜秀珍同样享受这一政策的还有200多名在沿线工作了多年的职工。分局房管中心党办主任徐生文介绍说,仅今年,他们就从沿线接受了78名职工。

分局党委书记屈德润说:“安全不是一个点上的工作,要靠联动才行,环环相扣。对我们来说,发挥各族职工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工作中顺心、有爱心,才能使安全畅通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也是我们学习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体会。”

近1.5万人的职工队伍,沿线28个站点靠拉水吃,如此恶劣的环境,职工安心工作,才谈得上保安全、保畅通。基于这样的认识,分局党委实施了暖人心、安人心、稳人心的“三心”政策。解决职工的子女上学问题,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解决职工们照顾家庭的问题。仅2001年两级职代会就通过35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办法,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难点问题和职工关注的焦点问题。分局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建设了一个小区,由于小区地处城郊结合部,脏乱差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1999年分局开展“三讲”教育时,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投资120万元硬化了路面,修起了院墙,绿化了空地,建起了健身园。小区20多位居民联名给有关领导写了一封感谢信。

科技兴局,让先进的科技保安全

哈密铁路分局机务段乘务员黄江下乘了,他没像过去那样经过一个复杂的交班过程,只见他拿着一个小小的卡片轻轻一刷,所有的问题全解决了。

他使用的是哈密铁路分局机务段投资100多万元建成的机务信息运用管理自动化系统。在这个系统内,机务运行过程的63个工作点被全程监控,计算机系统记录不仅避免了过去人工记录存在的安全弊端,还大大提高了效率。

机务段副书记周文庆介绍了这样一个情况:过去乘务员出乘全靠人工叫,由此有了叫班员这个行业,最多时全段有四五个叫班员,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地一个个叫。后来有了电话,也有四五个叫班员,靠打电话叫班。现在则大不一样了。李江师傅过去就是一个叫班员,他说:“过去我一个人一天最多时打过300多个电话,打得我看见电话就烦。现在我一天最多打3个电话,其他人都充实到别的岗位上去了。”分局局长宋德玺自豪地说:“在全新疆铁路系统中,哈密分局在科技上的投入是最大的。”

几年来,哈密铁路分局累计投入了4.5亿元,“内燃机车光铁谱分析系统”软件大幅度提高了故障预报的准确率,2001年风季期间,全段机车没有出现一起因风沙原因造成的大部件破损及机破事故;改造完成了八条工艺流水线,采用智能化检测设备和先进的加工设备,使检修能力提高了20%,货车段修一次交验合格率上升了3.4%;正线线路基本实现了无缝线路,正线道岔全部更换为提速道岔。

广大职工科技创新的热情日益高涨。电务段职工李保柱等人自主研制开发使用了机车车辆接近人身安全防护报警系统。该系统采用了无线编码、数字通信、微电脑等现代科学技术,报警器具有方向识别、渐近报警、渐远停止报警功能,为线上作业人员增加了科学可靠的第二道安全防线。实现了“人控”向“机控”的转变,安全生产、道路畅通有了科学的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