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旅游业成为经济增长点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提起新奥尔良,人们自然想起它是爵土乐之城。前不久在这里举行的2002年美国旅游工业国际博览会又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7千名参展商参加了博览会,从旅馆到展馆,从市中心的大街小巷到密西西比河上的游船,到处可见他们的踪影。

该博览会的组织者是美国旅游工业协会,其高级副总裁万黛尔女士告诉记者,这是“9·11”事件后他们组织的首次博览会,目的在于推动美国旅游业的复苏,为美国经济振兴助一臂之力。万黛尔女士在协会里负责与政府打交道,在她看来,“9·11”事件后,美国政府才真正认识到旅游业的重要性。乘飞机旅游的人少了,住旅馆的人少了,观光景点的人少了,到餐厅吃饭的人少了,看到一派萧条的景象,美国政府才把旅游业提到议事日程。前些时候,布什总统还在一部宣传美国旅游业的广告片中露面。万黛尔女士列举了几个数字:旅游业创造了180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给市、州和联邦政府带来944亿美元的税收,国际旅客每年在美国的花费高达900亿美元。在美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旅游业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该博览会上,记者听到不少受益于旅游业的发家故事。一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参展商4年前创办了旅馆中介公司,他发现即使在旅游旺季,旅馆也不会有百分之百的入住率,他的业务是为旅馆补足空缺,大打折扣是他引吸顾客的手段。其公司第一年的营业额达到10万美元,去年实现了4000万美元,目前已拥有20多名员工。美国的旅游业还造就了亿万富翁。数十年前,一位名叫万豪的人白手起家,如今,其家族在美国已十分显赫,以万豪为品牌的旅馆不仅在美国遍地可见,而且矗立在世界各主要城市,年营业额高达数百亿美元。在博览会的一个午餐会上,万豪家族的现今掌门人介绍了其家族发展史。他指出,没有旅游业的发展,就不会有万豪的兴盛。

这次博览会的规模很大,林林总总、五颜六色的展台多达数千个,让人眼花缭乱,所展示的旅游业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包括旅馆、餐饮、娱乐、航空、零售、园林等诸多行业。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中国市场部总监俞涛先生介绍说,美国天空每天有5000多架飞机经过,乘机的不少是旅游者。最近以来,美国航空业出现了复苏迹象,西北航空公司乘机的国际和国内游客不断增加,时常出现爆满的情形。游客不仅给航空业带来效益,也使旅馆、餐饮、娱乐、零售、景点的生意兴隆起来。据官方统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旅游业比去年同期有增长,旅游业的复苏让人们看好美国经济的前景。

美国地方政府发展旅游的高涨热情也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特点。纽约市政府在博览会的午宴上演出了一台以“我爱纽约”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表达了通过旅游来振兴纽约经济的信心。布什总统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也发表讲演,向国内外来宾展示佛罗里达的魅力。讲演后,他与记者合影,并特意说,欢迎中国人到佛罗里达观光。

美国商务部主管旅游事务的高级官员贝克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要让旅游业成为经济的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