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开幕 温家宝率中国代表团出席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6月10日电 为期4天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位于罗马市区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开幕。182个国家代表团参加本次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被定名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这次会议,是继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之后的又一次有关粮食问题的世界大会。1996年那次会议曾通过《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两个文件,作出7项承诺,提出27项目标和183项拟议行动。虽然许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为此作出了努力,但由于当代农业和粮食安全面临的诸多严峻挑战,一些地区遭受饥饿的状况和全球粮食安全的总体形势迄今没有明显改观。因此,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希望通过本次首脑会议,“提供额外的动力、支持和后续行动,以确保两个文件所包含的承诺得到有效实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会议东道国意大利总统钱皮等世界政要,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安南在讲话中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有关各方迅速行动起来,战胜饥饿。他说,时间已经十分紧迫,必须立即将承诺化为行动。

开幕式后,大会通过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宣言内容包括“政治意愿”、“挑战”、“资源”等三章共34款。宣言重申1996年在《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中作出的全球承诺,特别是在2015年将饥饿人口减少一半的承诺;呼吁所有各方加强努力,以便形成一个战胜饥饿的联盟,并通力合作加强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宣言强调,按照联合国宪章解决冲突和遵守国际人道主义及国际合作,是实现粮食安全的基本条件。宣言还指出,贸易是实现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国应落实关于改革国际农产品贸易体制的承诺,使其在促进经济发展、脱贫和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方面发挥作用。

会议期间,除大会发言外,还将举行3场各国代表团团长圆桌会议,其主题是“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障碍和消除这些障碍的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