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德学者回国服务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在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的直接参与下,中国留德学子回国服务的活动高潮迭起,一批批在德国学有所成的中国留学生纷纷回国,参加国内现代化建设。日前中国使馆教育处参赞刘京辉博士向记者讲述了最近留德学者回国交流服务团的一次活动。

前不久,由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以留德心脏外科专家翁玉国教授为团长,余江涛等5位博士为团员的“中国心”——留德心血管病专家回国交流服务团,先后到北京、西安和上海等地与高等院校、医院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学术交流、临床手术指导和医疗咨询等活动。

这6人均是在德国取得博士学位,并在德国医院和高校中多年从事临床实践和科研的优秀心血管病专家,其中翁玉国教授、余江涛博士、刘建实博士为德国著名心血管医院的主刀医生,其余3人也是今年来活跃在德国心血管界的优秀年轻学者。

在北京,交流服务团分别在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进行了手术表演和临床指导;与北京阜外心血管专科医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在卫生部的组织下,学者们举办了250余人参加的学术报告研讨会,受到与会专业人员的高度评价。在西安,该团分别在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的心脏内科和心脏外科进行了“经皮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切割球囊治疗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射频消融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心脏介入治疗;成功地与当地专家联合完成了一例修补主动脉瘤的复杂手术。在上海,代表团分别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进行了心导管技术和心脏手术的现场交流;同当地心血管同行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除此之外,代表团还会同当地专家共同在南京路的世纪广场举行了“中国心——旅德、上海心血管病专家学者联合咨询义诊”活动,为300余名离退休干部和群众免费义诊咨询。

此次代表团到访的单位均是我国在心血管研究领域的权威和领先单位,在学术交流方面代表着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水平。通过交流,国内单位纷纷表示了继续合作的愿望。

在京期间,该团还分别拜访了教育部和卫生部,与两部的有关领导就如何鼓励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和为国服务、如何引进和借鉴国外医疗的先进经验,以及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提出诸多建议。

利用和发挥海外留学人才的群体力量,积极参与为国服务活动,是我国政府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的主要内容,也是国内单位普遍欢迎和认可的一种交流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