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右翼政党在议会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多数票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6月10日电 深受朝野各方瞩目的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法国总统希拉克所代表的保卫共和联盟和民主联盟等传统右翼政党的得票总数多于社会党、共产党和绿党等左翼政党。

统计结果表明,在法国本土555个选区中,传统右翼政党组成的总统多数派联盟的总得票率为43.9%;法国社会党、共产党、绿党等左翼政党的总得票率为36%;以国民阵线为代表的极右政党得票率为12.6%。

此次选举至少创了两项纪录:一是竞选人数最多,共有8444名候选人参加角逐;二是第一轮投票的弃权率达到了36%。

法国全国按人口共划分为577个选区,每个选区约10万居民,选出一名国民议会议员。法国议会选举实行两轮多数投票制。第一轮中得票超过50%的候选人即当选。如无人在首轮投票中获绝对多数,两名得票最多、且得票率不低于登记选民12.5%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中得到相对多数选票者即可当选。由于这种投票制最终结果的不确定性,加之此次弃权率高,因此在首轮投票中占下风的左派领袖们并未承认失败。他们呼吁选民认真思考,积极参加6月16日的第二轮投票。

在两轮投票后,获得议会绝对多数的党派,将组建政府,任期5年。此间舆论认为,如果右派在立法选举中得胜的话,由总统希拉克挑选的、现任过渡政府总理拉法兰有望在选举后继续留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