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基础研究瞄准诺贝尔奖水平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景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国科学院将世纪初基础研究的目标瞄准诺贝尔奖水平:力争在2025年之前,做出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工作,形成几个由我国科学家领先开创的新方向、新领域,并在若干重要前沿领域取得一批独创性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在我国本土酝酿出具有诺贝尔奖水平的研究成果。

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金铎今天在此间说,基础研究的使命是探索自然规律,追求新发现、新发明,创立新学说,积累科学知识,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基础理论和方法。回顾上个世纪,可以清楚地看出,导致人类社会和经济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技术创新,越来越多地来自基础科学的重要突破。现代能源工业、航天事业,尤其是对改变社会面貌起着革命性作用的现代信息产业的发展,都建立在它们的基础之上。据统计,现代技术革命的成果约有90%源于基础研究及其它原始性创新。而中科院作为国家研究机构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应该而且必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重大贡献。

据悉,中科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这个目标逐步变为现实。中科院将重点支持针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密切联系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及关键科技问题进行布局;选择那些可能对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产生革命性影响的重大科学方向,强化支持,以求突破。

针对不同学科间的交叉、渗透、融合日益增强的趋势,中科院将重点支持针对重大科学前沿问题的研究,特别是交叉学科领域的重大问题研究。同时,重点支持需要依托大型科学实验装置、大规模研究队伍的基础研究。遴选和建设为多学科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发展提供平台的设备;建设好一批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和跨学科的综合性科学研究中心。

中科院将持续支持对国家经济建设有战略意义、需要长期积累的基础性工作。在采集、观测、分析、整理基本科学数据和资料,汇集和保存标本等工作基础上,为国家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