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绿化戈壁沙漠的绝好时机

新疆多次出现大面积湿润区,专家呼吁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6月10日电 6月8日和9日,三位在新疆常年从事气象工作的老专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呼声:近年来,新疆两大戈壁沙漠多次出现大面积的湿润区,利用这一时机开展飞播草籽,将会使戈壁沙漠生态环境发生质的改善。

这三位老专家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原局长张家宝,高级工程师张学文和徐希慧。据他们掌握的资料,从2001年新疆全年的降水量达到2400多亿立方米,其中有300多亿立方米降落到了新疆的两个戈壁沙漠地区——南疆的塔里木盆地和北疆的准噶尔盆地。300多亿立方米降水超过了新疆总降水量的10%,几乎是可利用河水的二分之一。这是绿化戈壁沙漠的极好时机。

三位老科学家介绍,戈壁沙漠地区的年降水量很少,但往往一场雨的雨量又很大。据他们对塔里木盆地的观察发现,2001年,该地区年降水量不到40毫米,但一场雨就达20毫米的天气过程也曾出现过。这场大的降水后,他们从卫星云图上发现沙漠中出现了大面积的雨迹。这表明沙漠里有了比较厚的湿润层,它能保持一至三天时间。北疆准噶尔盆地的降水比塔里木盆地多,每年冬季都有降雪覆盖,春季时形成长时间的湿润阶段。

张家宝认为,发现戈壁沙漠地区的湿润期和湿润区,及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以利用,进行飞播草籽,可能是改善戈壁沙漠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三位专家建议:尽快利用现代科学手段,捕捉戈壁沙漠短暂的湿润期,利用飞机播撒成熟期特别短的适宜牧草种子到最大的戈壁沙漠湿润区内,让戈壁沙漠尽快在天上之水的浇灌下,绿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