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定矿产资源可持续供应战略刻不容缓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制定我国矿产资源可持续供应战略和建立矿产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已刻不容缓。”这是在今天召开的“中国矿产资源形势与可持续供应”高级论坛上,20余位两院院士和80多名专家学者的一致观点。

专家学者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许多矿产资源的消费增速已接近或超过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矿产资源的供需日益尖锐,集中体现为探明储量增长赶不上产量增长,产量增长赶不上消费增长,一些重要矿产品进口量激增,现有矿产资源储量的保证程度急剧下降。未来几十年,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我国在世界经济分工中作为“世界工厂”的走向,中国矿产资源消费需求还将有数倍的增长,成为许多矿产资源世界第一消费大国的趋势不可阻挡。

因此,认真研究工业化过程与矿产资源消费需求的关系,客观评估我国矿产资源的供需现状,科学预测未来全球资源的供需态势,分析近20年来地质工作投入与产出及其与经济发展态势的关系,实事求是地总结我国地质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制定我国矿产资源可持续供应战略和建立矿产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已刻不容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