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南:禁采地下水遏制地面下沉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 特约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地下水位上升、地面不再沉降,江苏省在苏南地区实行地下水禁采开始见效。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苏南地区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增加,苏锡常地区形成了约5500平方公里的降落漏斗。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水位下降速率大于3米/每年,导致桥梁净空减少,房屋开裂,城市地下管线和建筑物受破坏,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江苏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限制地下水开采。目前,江苏省水利部门以取水许可管理为主要手段,全面完成了苏锡常地区1395眼井的封井计划和地下水开采量压缩计划。同时江苏省严格增打新井的审批、管理,使全省超采地下水的水井数量逐步减少。

最新的地下水监测数据显示,苏南禁采区内40%的地下水监测井水位回升,25%地下水监测井水位趋于稳定。通过禁采,江阴市部分地区地面沉降的势头基本被遏制,地下水位回升最高值达20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