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古专家初解千古黔中郡之谜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湖南沅陵县举行的黔中郡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经过考证,一致认为黔中郡郡址很可能就在沅陵县窑头古城。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01年,秦始皇将统一后的中国划为36郡而治,黔中郡即36郡之一。但黔中郡的郡址自汉以来一直为世人所争议。

自1990年以来沅陵窑头古城外围共发现了245座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古墓葬群,2001年4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对古城进行了调查和试掘。根据窑头古城的地理位置、地势特点、城的规模、出土物情况、历史文献等综合考察,专家们认为沅陵窑头古城很可能就是战国楚黔中郡的郡址,但秦黔中郡是否也在此,还须做大量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特别是对城外等级较高的楚墓进行发掘,以寻找更多的证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