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服务地方建设为己任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黄文林 江苏海安人,196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1985年至1991年任盐城师专副校长、党委副书记,1991年12月至1996年任盐城工专党委书记,1996年12月任盐城工学院党委书记至今。1995年被人事部和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001年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先后出版有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专著和教材8部,在《中国高等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多项奖励。

建校5年的盐城工学院是一所省属本科院校。学校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办出了特色,受到了社会的赞誉,引起了高教界同行的关注。记者近日采访了该院党委书记黄文林。

“省属高校怎样贴近地方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社会培养急需实用人才?”黄文林书记说关键在学校的准确定位。盐城工学院地处经济不发达的苏北革命老区,所以学校从建校初期就定位于“立足盐城,面向苏北,服务全省”,视发展地方经济为己任,地方需要什么人才,学院就培养什么人才。

谈到专业、学科的设置和建设,黄文林书记说,学院的本科专业已从3个增加到27个。新专业都经过广泛的社会调研,按照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急需培养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机械、水泥、建筑行业是盐城市和苏北地区的支柱产业,学院首批就增设了机械与设计、硅酸盐、工业和民用建筑三个本科专业。在专业设置上,力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根据江苏省建设“海上苏东”的战略和盐城市有556公里海岸线的优势,学校组建了海洋工程系,是全省当时唯一设此专业的高校,随后又开设了海洋滩涂开发等专业。为了适应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学院设立了设计艺术系,开办了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两个专业。针对我国加入WTO的形势,学校去年成立了工商管理学院,培养地方经济需要的外经、外贸、经管类的人才。现在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很受社会的欢迎。

高校科研同样也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黄文林说,学院发挥自身科学研究与开发的优势,在技术咨询、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大胆探索与实践,积极推进科学技术与地方经济建设的结合。学院现设立了CAD、机械、建材、应用化学、电气自动化、海洋技术、环境工程、盐城社会经济发展等8个研究所和理化测试、信息、艺术设计等3个研究中心,以及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学院先后承接了101项科研项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先后与盐城市的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有130项成果获省市奖励,这些成果大多数都转化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黄书记告诉记者:实践表明,作为一所地方工科院校,只有贴紧地方经济建设,在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中建功立业,才能保持学校的蓬勃生机,才能诠释科教兴国的深刻内涵,才能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盐城市共投入学院经费6000多万元。盐城工学院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中得到快速发展,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5年来,在校生翻了一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