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哲学角度审视社会

理论信息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何中华 我有话说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为适应社会变革的需要,适应哲学繁荣与发展的学术要求,作为对社会做整体思考和批判性反思的分支哲学理论,社会哲学在我国已成为哲学的主题形态之一。涂可国撰著的《社会哲学》(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从哲学角度审视了社会。

该书以社会活动为主线,立足于社会系统论维度将社会看成由人、文化和狭义社会三大子系统组成的有机体系,从社会结构、社会人性、社会关系、社会文化和社会道德五个方面深入探讨了社会、文化、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该书既涉及到社会哲学重大的基础理论问题,又探讨了大量现实社会课题。该书从元哲学角度阐述了社会哲学的内涵、结构、地位和意义,分别回顾和展望了我国社会哲学的发展状况和大趋势;择取人性方面去研究社会主体(人)问题,借以考察了人性概念的历史演变、人性的基本逻辑结构、人的自然性、文化性及个性问题,重点诠释了人的主体性、自我性问题;立足于大文化视野去揭示社会的文化构成、文化机制和文化特质,深入探讨了文化的本质、特性和类型,分析了文化冲突、文化整合、文化交往、文化变迁等社会文化论题,探讨了文化发展特别是中国社会文化现代化的课题;从社会关系的总体构成社会这一基本原理出发,阐述社会的联系和关系网络特征,论述了社会关系的本质、特征、结构、类型以及社会关系的主体性层面,分析了社会关系的分合及其调整;从社会价值和规范角度阐释了社会道德的本质规定性、社会道德关系、社会领域道德,阐明了道德认识的真理性问题,探索了社会道德的发展、体系重建、规范认识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