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特色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胡逞均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眼光观察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根据我们党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实际,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纲领。它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从新的历史高度认识自己、完善自己的新觉醒,标志着我们党的建设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时代的精华,理论的创新,其理论特色十分鲜明。全面、准确地把握其特色,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国内外一系列重大变化和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们党面临的环境、条件、形势、任务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怎样在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抵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对党的肌体的侵蚀,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怎样在对外开放,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情况下,适应形势的新要求,迎接时代的新挑战,经受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提高抵御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能力;怎样在利益关系调整带来复杂矛盾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防止和克服政令不通、各行其是的现象,等等;这些都是党的建设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课题。这客观上要求党的自身建设有一个大的思想解放,开拓新视野,形成新思路。正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立足时代,在实践的基础上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其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互为条件,辩证地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三个代表”中,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基础,因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文化发展和实现人民利益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灵魂,因为先进文化是时代精神的升华,对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起着巨大的反作用。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必将为发展生产力提供必要的文化条件和智力支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这也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先进的社会生产力,致力于发展和繁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和精神文化需要,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又将极大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奠定强大的群众基础,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统一,表明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的高度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眼界、胸襟及其历史责任感的理论表现。

其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极强的实践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源于实践,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150多年和我们党80多年建党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扎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的理论之树。

理论离开实践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在实践中解决这个课题,要求我们的认识具备完整性、系统性和严密的逻辑性。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我们才能具备认识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并作出正确判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然而,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它自形成以来,就不断地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提升着自己的境界。它的每一步发展,都是与它当时所处的历史环境、社会实践需要解决的问题相联系的。如果不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发展理论,那么理论就会丧失生命力,就不能科学地指导丰富生动的实践。正如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有生命力。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发展的两大伟大成果。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新成果,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又面对党的现实状况所作出的科学的、深刻的理论创新。理论的实践性,不仅要求它来自实践,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指导实践。只有坚持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发展,实践才能不断前进。因此,我们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各方面的工作,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一切工作中去。

其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理论的创新性。“三个代表”处处体现着创新精神,是理论创新的典范。从理论体系来看,“三个代表”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体系的创新特色在于:一是第一次把阶级性要求与时代性要求统一起来,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二是第一次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者有机统一起来,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80多年的历史经验,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明确了怎样在新的世纪建设中国共产党的重大课题。三是第一次把建党与执政统一起来,既要按照“三个代表”搞好党的自身建设,又要通过当好“三个代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四是第一次提出了“三个代表”的标准,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标准,又坚持了共产党人的价值标准。五是第一次明确了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总目标、总方向,既深刻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和内涵,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又表现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反映了党的建设的要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体现了对党建实践的自觉的、主动的指导功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先进性要求置于与时俱进的时代潮流当中,为执政党建设的永恒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是具有创造性的、发展着的、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理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