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起源与炎黄时代

炎帝文化与炎帝精神笔谈 炎帝陵基金会协办
200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张岂之 我有话说

炎黄文化是我国文化的源头。从历史学观点看,炎帝族和黄帝族是史前两个关系密切的大氏族部落,他们对后来中华民族的生衍发展有很大影响。

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上,形成系统的文化观,包含丰富的文化内涵,称之为“原创性文化”,这指的是先秦时期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先进文化。

我们研究中国文化的源头,研究先秦时期原创性文化,都需要和中国文明起源的大课题相联系。我国学者面对考古学的丰硕成果,在中国文明起源问题上有不少新见解,例如指出新石器仰韶时代后期和龙山时代是中国文明起源期。炎黄时代就在这个时期内。

炎帝时代的主要贡献是在原始农业和原始文化方面。发明医药是炎帝神农时代的又一重大成就。这些见诸于若干古文献和关于远古时代的传说。那么,这些传说有多大的真实性?由于我国考古学的成就,原始农业的发展与文明起源的密切关系,有些问题不难得到证实。考古发掘成果告诉人们:距今七八千年我国原始农业已有相当发展,这就是我国文明起源时期的直接见证。可见关于炎帝神农氏的一些传说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原始文化不能称之为原创性文化,当时还没有文字,没有文化观和文化思想体系,是源头。原创性文化是简洁的;唯其是原创性,便带有可以让后人加以发展和校正的空间。儒、道两家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演进证明了这一点。

那么,原创性文化和中国文明起源时期原始农业和原始文化有什么联系?

原始农业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具体说,黄河流域的粟作农业成为春秋战国时期齐鲁文化(即儒家文化)的物质基础。长江流域的稻作农业成为楚文化(即道家文化)的物质基础。儒家的原创性文化厚重、扎实,提高了人的道德价值。道家的原创性文化飘逸、清俊,提高了人的审美价值。两河(黄河、长江)是中国的两条母亲河,由她们哺育出的两大体系的原创性文化构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流。

至于原创性文化与文明起源时期原始文化的联系,可作为学术课题进行研究。比如传说在文明起源时期炎帝发明了五弦琴、七弦琴,创制了名叫《扶持》的乐舞,演八卦为六十四卦。乐器的发明、乐舞的创制,说明中国文明起源时期将“乐”提到很高的地位。有了这个起点,为后来西周时期礼乐制度作了铺垫。重视人的感情抒发,用礼约束感情,将礼、乐统一起来,成为原创性文化中儒家思想的基本准则。

关于炎帝演八卦为六十四卦,是一种传说,除此还有伏羲画八卦的传说。这些也许是西周时代占卜的源头。西周时人们用蓍草占卜,奇数为阳爻,偶数为阴爻;由此从占卜中分出阴阳两大类别。阴、阳概念最初作为山的向阳面和背阴面,这在原始农业生产中先民们可能已有素朴的认识。经过长时间的实践,人们才从广大的物质世界抽象出两大物类或两大性质的概念即阴与阳,这从《周易》经文中可以看到。后来战国时期儒者研究《周易》,解释发挥其经文,写成《易经》即“十翼”的时候,才有“一阴一阳之谓道”的深刻理论概括。儒家的创始人孔子精研《周易》,他不是将此书简单地作为占卜的书,而是要从六十四卦的结构中找出世界和人生的普遍法则。因此,从传说伏羲画八卦、炎帝神农氏演八卦为六十四卦,再到孔子和儒者对于《周易》中关于人生道理的发挥,反映了从原始文化到原创性文化的长期发展过程,表现了人们对世界的认识从具体到抽象,从个别到一般的思维发展路径。

我们今天研究中国文化起源期炎黄时代,不能停留于这个时期,只是将它作为一个源头去看中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这就不能不谈原创性文化。

我们社会环境是开放的,在此环境中我们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也看到现实生活中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审美观和人生观。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经济是民族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不能忽视;文化则是民族的灵魂,也不能忽略。文化复兴需要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需要吸取民族的优秀文化,其中原创性文化就是民族文化最初成熟的形态。因此,我们今天纪念炎帝、黄帝,进行学术研讨,把民族凝聚力提升到历史先进文化的高度加以诠释,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