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尺讲台播洒万丈光明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侗辰 通讯员 潘永平 刘忠民 我有话说

人们称他是播洒光明的人。他就是武警指挥学院政治理论学科部主任马铁军教授。

做科学理论的捍卫者

1982年2月,马铁军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了从军之路,在政治理论教学岗位一干就是20年。在武警指挥学院,马铁军“20年3次大解惑”的故事在师生中广为流传。第一次是1984年7月,面对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形势和自由化思潮的冲击,当时在理论战线还是一名新兵的马铁军带着15个热点问题,专程到南开大学向专家请教。他通过阅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等经典篇章,对当时的错误思潮进行了冷静剖析。在政治理论课堂上,他清晰地说明马克思主义理论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现实,毛泽东思想使中国革命由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开放使中华大地万象更新,大声疾呼:“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毛泽东思想不容否定,改革开放是光明大道!”第二次是1992年春天,校园里议论最多的是中国的社会主义红旗能打多久等问题。

马铁军广泛研读东欧剧变的背景材料,用大量事实阐明:社会主义出现低潮,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将走向消亡。他还运用刚刚发表不久的邓小平南方谈话,特别是邓小平关于计划与市场的精辟论述,认真解答学员的疑问。第三次是在2000年,江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及时建立了《“三个代表”文献库》,收录了300多万字的资料,与南开大学、天津社科联、《理论现代化》杂志组织“三个代表”研讨会,发表了一批研讨文章。他组织学科部写成8讲20多万字的理论讲义,在课堂上向学员宣讲。特别是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他深受鼓舞,多次在师以上干部理论集训班上,围绕“三个代表”进行专题讲座。他说:“一个人活在世上,绝不可能什么都不信。如果说‘三个代表’的核心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那么,人民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心中的‘上帝’,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最高的人生追求。”

做科学理论的传播者

指挥学院政治理论学科部承担着武警部队中级干部培训的政治理论教学任务。作为学科部主任,马铁军深知三尺讲台传播科学理论,对于培根固本、打牢干部理想信念根基起着重要作用。

1984年7月,马铁军首次讲授哲学课。为了积累资料,他翻遍了图书馆所能收集的书籍,讲稿进行了七次大的修改,六个晚上悄悄地进入教室,面对一排排空寂的桌椅演练。课上50分钟,同学们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讲课取得了圆满成功。

1985年7月,马铁军接受了开设形式逻辑课的教学任务。只有一个月时间,要准备71多课时的通课,对于略知逻辑的他,困难和压力太大了。于是,他向自身潜力发出挑战,边学习、边备课、边教学,把图书馆有关逻辑方面的书都借出来,堆在宿舍,每天学习备课到凌晨3点,早上6点钟起床再熟悉讲稿。他编写了与教学内容相配备的图表、口诀、公式,帮助学员解决逻辑概念的理解记忆问题。由于长期加班劳累,他住进了医院。住院15天,他一边打点滴,一边备课,每天坚持早上6点钟输液,8点钟准时登台上课。医生和同事们劝他休息,马铁军说:“学员一课也耽误不起啊!”

1992年5月,武警技术学院组织“青年教员授课大奖赛”,经过层层筛选,马铁军等10名教员作为候选人被推进决赛圈。决赛这天,站在台上的马铁军从社会流行的健身呼啦圈讲起,引申到课程主题,讲一种能锻炼人们思维的“欧拉圈”。开始时,他漫不经心,边讲边随手在黑板上左写、右画,但随着课程的深入,黑板上错误的字句,逐渐组成了清晰的逻辑公式和重要的概念布局,课还没讲完,评委们的脸上就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带头鼓起了掌。

做科学理论的实践者

马铁军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上,要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始终把国家、民族、社会、人民的利益置于‘小我’之上。”

20年来,马铁军教过的学员成千上万,一部分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面对来自同学、好友议论的压力,他没有动摇过献身军队教育事业的决心。他牢记马克思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学者、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人。”

不懈的奋斗结出了丰硕成果,他先后主编和参编教材、专著12部,被吸收为中国青年科学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逻辑学会会员和全国青联委员,多次被武警部队、学院评为优秀教师、育人标兵,所带学科部先后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有20多项获军校协作中心成果奖、全军优秀教材奖。去年,他荣获全军“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武警部队党委为他记了二等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