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下第一村”的新追求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曹继军 郭奔胜 薛海燕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村,但就是这样一个村,设计了“远看像林园,近看是公园,细看是农民生活乐园”的规划,工业区、生活区、休闲娱乐区,应有尽有。

这是一群农民,但就是这样一群农民,不仅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天下第一村”,而且正在描绘属于更多人的富裕蓝图。

这就是已经名扬四方的华西村。这就是正在实践“三个代表”、实现共同富裕的华西村。

“华西村变大了。”记者在这里采访时,见到了新村民金孝议。金孝议原是河南洛阳郊区农民,17年前,来到华西村附近的三余巷村开车。这些年来,老金目睹了华西村的变化和华西人的幸福,心中暗藏一个愿望,盼着早日成为华西的村民。今年的2月26日,是他与另外87户人家的大喜日子。从这一天起,他们正式成为华西村的新村民。“作为外乡人甚至是外省人,能成为华西人真是我们一生一世的幸事。”新村民们兴奋地说。

其实,喜悦的不光是这88户,周边刚刚并入华西的7个村、1.1万人也都拥有同样的喜悦。去年以来,一个“大华西”正在崛起。华西村的人口从1526人一下子增加到13000多人,面积从0.96平方公里扩大到11平方公里。

华西的老村民会不会担心并村“稀释”原有的富裕?华西村党委副书记缪洪达很肯定地告诉记者:“不会。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华西村人有这样的胸怀。”他说,并村给华西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当然,这也是一个挑战,‘大家庭’需要‘大思维’,‘一分五统’(村办企业分开、资金统一管理、干部统一使用、劳动力统一安排、福利统一发放、村建统一规划)就是一个‘软着陆’的良策。”

“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不过吃三顿饭;房子豪华独占鳌头,一人也不过占一张床。”这是老书记吴仁宝告诫自己的箴言,也是华西村党委班子的共同理念。

在华西,普通的村民住房是新楼房,部分村民已住进了豪华的欧式别墅,但吴仁宝至今还住在建于80年代初的普通楼房里,尽管房顶已经开始漏雨。吴仁宝常挂嘴边的话是“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福。”

目前,在“大华西”的领导班子里,党委委员33名,候补委员12名,下设19个支部,683名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这600多面飘扬在华西的“红旗”,是华西大发展的力量源泉。村民说:“我们这里的党员看得见,信得着,最脏的活、最难的事、最苦的差,党员总是冲在前面。党员在身边,就是‘三个代表’在身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华西,无论什么样的大会,从下发通知到正式开会,只需15分钟,数千人就能齐刷刷坐在大礼堂内。

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是装在华西干部的心坎上。吴仁宝常说,华西的干部对上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下要同老百姓保持一致,偏废不得。吴仁宝还告诫自己“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要做到不说错话,吴仁宝认为根本上要做好两条:一是勤奋学习,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深入群众,注意倾听大伙的呼声,“为群众所想而想、为群众所干而干”。

当记者离开华西村的时候,华西通向沿江高速的路正在修建中,这条路把华西到上海的车程缩短到1小时。这是一条希望之路,1.3万人口的“大华西”将从这里走出去,走向“共同富裕”的彼岸。

(新华社南京6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