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干部学了‘三个代表’好着哩”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东方红村是陕北红军创始人之一谢子长将军的家乡。去年烤烟市场疲软,子长县取消烤烟种植计划,村民却仍大面积栽种烤烟,村干部束手无策。结果,烟叶价翻着筋斗往下跌,全村还积压了20万斤烟叶卖不出去。

就在村干部意气消沉的时候,“三个代表”宣教活动在子长县展开。学习指导组来了,驻点干部来了,没有简单化的批评,而是一起“想点子,解扣子”。几个月的学习,村干部们的思想通了,思路也打开了。村干部四处找路子,把积压烟叶处理了出去,村民的损失也降到最低点。村干部一改平时“见面打哈哈”的工作习惯,挨家挨户走进乡亲家里,一起商量村里的“发展大计”。

“三个代表”宣教期间,全村160亩密植桑树、800亩专用饲草、500亩地膜洋芋、21座蔬菜大棚,把东方红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得有模有样。

李精精家和另外20户村民就是从这次产业调整中得到了实惠。因为种惯了烤烟,又没见过大棚,村里不少人开始不愿干。村委会专门办起了“东方红科技培训学校”,讲解大棚管理技术。村干部细致的工作和自家学来的真本事,让李精精全家人拿定了主意:建大棚,有赚头!

接下来的贷款、建棚、选种,村干部忙活得像是自家事儿一样。大棚生产很快进入正轨,二月中旬种下的辣椒苗,才两个多月就变成现钱,立竿见影的效益,让还没有建大棚的乡里乡亲看了眼热,都嚷嚷着跑来要见识见识李精精家的“宝贝”。这个憨实的陕北妇女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可感谢村干部,今年我家收入比种烤烟可要强了。村干部学了‘三个代表’,好着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