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回顾会议上发表讲话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6月10日电前来出席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回顾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10日在会上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解决粮食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主张。

温家宝在阐述中国政府关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原则立场和主张时指出:

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根除饥饿、保障粮食安全的基本前提。但是,我们不能不遗憾地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局部战争、内乱、地区冲突和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时有发生。这不仅极大地破坏生产力,而且造成数以千万计的人流离失所,面临饥饿和死亡的威胁。没有和平与稳定就不可能有发展,就没有粮食生产的基本条件,也就不能消除饥饿和贫困。我们呼吁世界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为世界粮食安全和人类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我们将继续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努力。

二、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是各国政府的基本职责。一个国家只有首先解决本国人民生存的基本问题,社会才能稳定,其他各项事业才有发展的基础。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国内粮食生产不足和缺乏粮食进口能力的双重制约。解决粮食供给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经济。各国政府首先要立足国内,制定有利于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发展战略,努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本国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国际竞争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支付能力。

三、发展粮食生产必须重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当前,一些地区荒漠化扩大,耕地资源减少,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质量下降,自然灾害频繁,粮食和农业生产赖以发展的基础遭到破坏,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发展粮食生产要遵循自然规律,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重视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和淡水等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研究和推广有利于环境和资源保护的生产技术,实现粮食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四、确保全球粮食安全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和其他客观条件的制约,经济发展缓慢,长期贫困落后,这是导致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重要根源之一。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今天,这些国家处在十分不利的地位。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更多地关注这些国家的困难,向他们提供更多的官方发展援助,进一步减免债务,加快技术转让,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在推进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应进行广泛的协商,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和合理要求,切实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只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困国家的经济得到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