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人口发展将遭遇三个高峰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在今天开幕的第八次全国人口科学讨论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彭云指出,21世纪中叶以前,我国就业人口高峰、老龄人口高峰、人口总量高峰将接踵而来,城市化趋势加快,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加上我国资源短缺的形势更加严峻,对生态环境的压力持续增加。

为此,她要求人口科学工作者深化对现实人口问题的研究,着重研究如何加快计划生育改革的步伐,采取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稳定低生育水平。同时要高度重视提高人口素质包括出生人口素质、劳动人口就业、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保障、人口流动与城市化、出生性别比等重大现实问题,对这些问题作出科学的回答,推动我国人口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另据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雪原教授介绍,21世纪,我国人口科学发展面临着研究重点和队伍建设重点的转变:研究重点由以研究降低生育率为主,转向低生育水平下的人口问题与劳动人口就业、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与迁移、出生性别比等问题;队伍建设重点由以研究人员数量的扩张为主,转向以人才质量提高为主,人才结构由以人口学为主,转向人口学与诸多交叉学科并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