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TCL要做中国的索尼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江心 我有话说


5月底,TCL推出新款PC锐翔6660A。这款产品的推出,是TCL继承“将最新科技在第一时间转化为消费者利益”理念的结果,也是世界杯期间国内电脑厂商唯一的大规模市场举动。

回顾前几年,进军IT业,全面实现3C融合,是国内家电厂商很时髦的扩张策略,但从目前来看,好消息并不多。不久前海尔外包PC业务更是让人担心家电厂商要“全线撤退”。然而在我们的邻国,同样是进军IT,景象却全然不同:索尼成功了,它依靠Playstation和笔记本电脑实现了Walkman之后的再次辉煌;三星也成功了,电脑和数码产品让它坐上了韩国IT第一的宝座。作为中国家电的大牌和IT产业的新锐,TCL一直把索尼和三星作为自己的航标。在TCL电脑总经理杨伟强看来,依目前的实力和发展势头,只要走核心技术实用化的道路,TCL很有可能获得同样的成功。

其实TCL电脑在业界的成就早已有目共睹:不到4年的时间就成了国内家用PC领域的老三,在总体台式PC领域也做到了国内品牌第四,对老牌PC厂商造成了强大的冲击。TCL电脑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立足,主要是因为率先在国内提出了“家庭信息中心(HiC)”的概念,这一概念与英特尔基于奔腾4处理器的“延伸PC”概念不谋而合,并促成了TCL电脑和英特尔之间关于奔腾4处理器的良好合作。必须承认,能够进入奔腾4处理器推广的第一阵营,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大好机遇。英特尔遥遥领先的核心技术引导着整个PC产业的发展方向,而TCL电脑则致力于把核心技术实用化,使它们能够以比较低廉的价格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同时真正挖掘出英特尔奔腾4处理器的巨大潜力,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无疑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回顾奔腾4刚刚登陆中国的情况就可以发现,当时不管厂商还是用户都不知道如何挖掘它的潜力,结果让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无从发挥。直到TCL电脑先后推出基于奔腾4处理器的锐翔、锐丽系列PC,这种情况才彻底改变。TCL电脑的产品都是为了配合HiC理念而设计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发挥奔腾4在影音处理和网络娱乐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创造真正的家庭信息中心。锐翔和锐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后,TCL电脑继续一步步执行着既定的发展计划,把HiC推向深入。据称5月11日,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和英特尔CEO贝瑞特在成都会晤时,贝瑞特对TCL的有一点做法十分赞赏:TCL电脑推出的每一款奔腾4产品都不只是简单的升级,而是蕴含了TCL电脑自身对于奔腾4和HiC的理解和实践。为保持和TCL电脑的良好合作氛围,英特尔决定进一步加强和TCL电脑之间的合作,从策略层面上升到技术层面。

照片为TCL电脑公司总经理杨伟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