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软令人爱恨交织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微软要在更多的领域复制它在操作系统领域的成功。这场拿破仑式的战争注定要使微软陷入一种爱恨交织的情节中。但对它的抵抗、指责甚至是指控,都无法阻止这个好斗的、充满活力的庞然大物向更多的领域扩张它的触角。

在上月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新一年世界财富500强的报告中,微软在世界资本金最雄厚的企业排名中位列第二。事实上,今天微软的规模已经使它的每个行动都足以牵动世界IT业的神经。

雄心勃勃的扩张

据有关专家分析,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拆分,微软一直在积蓄现金,有关消息曾认为微软手中的现金量超过800亿美元。拿着大量美金的微软会做什么成为让人不安的问题。其实,微软扩张的步伐早已经加速了。

年初推出的XBOX无疑为微软进入数字娱乐领域提供了“利剑”。长久以来,索尼的PS是这个领域的领先者,PS的Linux操作系统和足以成为“家庭工作站”的庞大功能让盖茨“如骨在咽”。XBOX的出炉预示着微软向着PS这个最危险的潜在对手开刀。

当微软与英特尔、德州仪器站到一起时,微软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它对无线通讯领域的兴趣。今年晚些时候,微软将生产出一款自己的手机,这款手机将使用微软自主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Smart phone 2002”。另外,微软公司推出了其无线手持设备Pocket PC操作系统的新版本。所有行动表示:微软希望在PDA和智能电话领域建立新的操作系统标准。

此外,微软还先后宣布进军企业级的数据存储器软件市场和客户关系管理软件(CRM)市场,尽管在这两个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的EMC公司和Siebel Systems公司一直是微软的合作伙伴。

官司缠身,麻烦不断

官司已经成为微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固定业务”。长达两年多的反垄断诉讼牵涉了微软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在今年4月,盖茨也一改以往的强硬姿态,亲自上庭辩护。尽管目前这一案件告一段落,但美国的十几个州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诉讼。与这种涉及生死的诉讼相比,竞争对手对微软的起诉也足够微软头痛。AOL时代华纳在今年1月份起诉微软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打击网景浏览器软件,要求赔偿损失数十亿美元。

更让微软伤心的,可能是业界对其产品的指责。Windows XP被微软公司称为微软开发的最伟大的操作系统,可是它却遭受了与Windows95和Windows98完全不同的待遇。WindowsXP还没上市,各种对它的批评就铺天而至,安全性以及它的注册形式成为人们批评的焦点。另外,微软斥以巨资的.net计划也受到了业界的排斥,以SUN为首的十几家企业成立了“自由联盟”来抵抗.net计划。

微软的不断扩张为它树立了更多的敌人。微软与AOL时代华纳的官司意味着双方的正面冲突已全面展开。《财富》杂志在早些时候撰文说,在“在线业务”、“浏览器软件”、“即时信息传输”、“媒体播放软件”各个领域,微软将与AOL时代华纳展开竞争;在通信领域,微软的计划已经触动了传统的通信巨头们的利益,包括诺基亚、爱立信等巨头绝对不会坐视IT业的故事在通讯业重演;另外,在游戏市场,索尼的PS至今仍占领着80%的市场,更多的软件开发商仍在基于PS平台开发软件。微软这个后来者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对微软爱恨交织

曾几何时,盖茨还是美国新经济的形象和全世界IT业的领袖。当一部名叫《反托拉斯行动》的电影毫无顾忌地影射盖茨时,垄断者成了盖茨的新代号。为了改变微软垄断者的形象,回应Linux的“源代码开放”,今年2月,微软甚至向150家公司开放了部分视窗源代码。

微软面临的困境其实是微软创造的经济方式的困境,在IT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微软与众多的PC厂商能够维持一个比较和谐的关系,但当经济低迷、PC厂商的利润不断降低时,微软的这种“抽税”的方式无疑会让PC厂商负重不堪。开放源代码运动的倡导者EricRaymond曾表示:“当PC价格降到350美元以下时,微软就要倒闭。”另外,微软的“兼容并包”的做法实际上挫伤了更多的软件厂商的开发热情,剥夺了它们发展的可能。

无论如何,微软创造了新经济时代的一个奇迹,谁也无法忘怀人们离开DOS,进入到Windows时的激动心情。21世纪过去的日子里,微软陷入了多事之秋,让我们怀着爱恨交织的心情,拭目以待它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