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让维萨卡脱胎换骨

发达国家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案例介绍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程钧 我有话说

当你端详手中的银行卡时,你往往会在卡的右下方找到一排英文字母,它要么是“VISA”,要么是“MASTERCARD”,你知道这代表着什么吗?

VISA和MASTERCARD是两个国际信用卡组织的名称。其中,VISA是维萨卡组织的英文名称。在全球有4000万张维萨卡在流通,有2200万个商店或银行可以接受维萨卡,每年的消费额超过1兆8000亿美元。

维萨卡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58年美洲银行在美国加州发行的一种蓝、白、金条纹的信用卡,为了解决银行间信用卡互不兼容的问题,美洲银行率先站了出来,开始和加州以外的一些银行定合同,主要就是准许它们发行美洲银行卡。1976年,美洲银行卡改名为维萨卡。这就是维萨卡组织的由来。

维萨卡组织的VisaNet是全球最大的全电子支付系统网络,已有20余年的发展历史。该网络为全球21000多家金融机构服务。

网络时代的到来,促使银行业和信用卡支付形式发生巨变。网络时代银行业的银行服务理念可以被归纳为3A服务,即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方(Anywhere)、任何方式(Anyhow)。通过把市场需求与信息技术相结合,银行便能极为便利地介入非金融领域(反之非金融IT企业也能便利地与银行争夺地盘),针对客户需求及时设计金融工具和提供方便快捷的旅游、订票、购物等社会服务,大大拓展新的服务领域,所有这些趋势都要求银行支付手段的同步创新。持卡消费者提出了更多的服务要求,例如:支票决算、定期存款、信用贷款、互动基金、投资信息以及非金融服务等,而交易媒介也呈多样化,无论是收款机(POS)、自动柜员机(ATM)、公用电话、移动电话、PC还是可视电话,消费者都希望能便利地完成购买、存款、支出、支付、资金转移等一系列程序。一场支付革命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展开,对维萨这个全球支付系统的领袖也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维萨的专家预计,预计在1—2年内,VisaNet的年交易数目将会增长到1000亿笔。在这一需求形势下,维萨美国公司正在执行一个重大的扩展项目,即“维萨直接交换”项目,参与该项目的领先厂商有Cisco系统公司和Sun计算机公司等。

“维萨直接交换”项目中有三个重要的高端架构,即网络应用、运营与管理和网络基础设施。自1999年中期启动至今,该项目已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在18个月中,维萨的工作人员与思科系统公司和Sun公司的技术人员一起开发。这套系统在2000年7月正式对外公布,它是世界上最大、最有效率的金融支付系统。

这套系统的网络设计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最终它采用了思科公司的建议,基于互联网的国际标准进行规划,而不是采用以往银行业乐于接受的封闭式专用系统。它是思科系统公司的智能路由技术和Sun公司的决策支持平台的完美结合。

“维萨直接交换”扩展了VisaNet的服务范围,增强了它的功能性,为维萨成员金融机构和维萨卡组织带来了诸多好处,例如,迅速开发基于网络的新型服务;简化VisaNet成员、商店和维萨卡处理器对VisaNet的访问;提高维萨及其成员机构的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为维萨卡持有者的新服务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维萨直接交换”项目是一个长期课题,以便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日常业务和特殊商务等各种需求。该项目还将形成一个更为完善的全球性支付系统,以支持B2C、B2B等各类交易。

维萨U.S.A.公司首席信息官Scott Thompson的评价是:“在互联网时代,维萨卡组织的成员将可以通过这套新的系统,以很方便的方式大大地加快支付的进度,迎接来自移动电子商务、网上零售、网上交易市场等需求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