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媒体外语教学应注意两大关系和六大步骤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孙富生 我有话说

多媒体教学集音、像、形于一体,其优化组合能够全方位刺激学生感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他们展开一种立体化的思维活动,在真切的情境中学习活的语言。语言实验室集全部电化手段于一身,是一种典型的多媒体教学方式。在语言实验室运用过程中,教师应正确处理好两大关系和设计好六大步骤。

人机关系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应始终处于主体地位,也就是说在五花八门的各类器材面前,教师要依据教学内容和目的,有选择的使用器材和编排教学程序,使器材服务于教师,该用则用,不该用的坚决不用,防止上器材表演课。

师生关系语言实验室教学应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路。由于教师不得不坐在控制台前操纵设备,老师与学生面对面的直接接触少了,但师生间的内心接触不能少。老师要事先多预测些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以便使教学内容和程序环环相接,做到“激生之疑、导生之思、启生之智、育生之能”,逐渐引导学生达到“识记、复用、交际”三个层次的学习目标。

根据教学基本原则,参照基础课教学结构,笔者认为在语言实验室实施教学的步骤如下:

说明本课的题目、目的利用多媒体打印课题及教学目的。其用意在于让学生明确学习内容,通过标题形成思维预置,使之新旧知识形成联系,自上而下了解知识的整体框架,以便掌握全部的学习内容。

进行启发性谈话启发性教学手段多种多样,可以通过对背景、作者的介绍引起学生的兴趣,也可以通过一种“支架式”手段,为学生创设纲要性问题和一定的情景氛围,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发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内激力,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责任心。

深入课文在视听中深入课文,这是增加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有效途径,通过刺激学生的不同感官,达到印象加深的效果,为今后信息的提取提供便利。放像是使学生了解课文的语境,从而使学生借景生情,为实际交际做铺垫。由于录像带语速快,有口音,难度较大,因此,应设计在听读之后。

讲解与讨论讲解与讨论的重心放在教学目标中的重点、难点上。教师在讲解过程中故意重读,利用箭头等方式,引导学生进入思考范围从而达到切题的目的,同时,就一些实际问题组织讨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练习与交际经以上四个环节的教学过程后,应初步完成在师生关系中所提及的“识记”任务。接下来的练习是“复用”阶段即掌握知识的第二阶段。首先给学生一定时间利用实验室的录音机、录像机、复读机、麦克风及语言训练系统的设备进行对话、模仿、朗读,重复练习达到熟练。最后,进入第三阶段“交际”的训练:教师为学生设置情景或播放录像,引导学生参加实际演练,把所学知识应用到情景中去,从而进一步获取知识。

总结和留作业不论是总结,还是留作业,目的在于巩固已学知识。这也是教学反馈和师生间自我评价的过程。教师可利用这一时机进行从实际到理论的归纳,并及时发现遗漏,对某些问题进行补充,并为下一节课做一定的准备。总结和留作业,有法而无定法。在后置测验过程中,既可以重点提问,也可以全方位提问,从而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综上所述,无论两大关系,还是六大步骤,其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使之达到识记、复用、交际三个层次的目标要求。(作者单位:北京第一零九中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